晴時多雲

想在中國做生意? 德媒:必須對中共「叩頭」

2019/10/13 15:51

德媒報導,越來越多的行業都依賴中國,但要想在中國做生意,就必須聽從中共的指揮。(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於推特發文挺香港,引發全中國抨擊和抵制,造成熱議。德媒報導,由於中國客戶多、賺錢容易,如今無論是汽車、電子消費產品或者是體育用品,越來越多的行業都依賴中國,但要想在中國做生意,就必須聽從中共的指揮。

《德國之聲》報導,此次NBA遭中國官方和民間抨擊和抵制,而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2年前就深有體會。當時,該公司廣告引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名言「從不同角度審視境遇,你的視野會更開闊」,由於達賴喇嘛被中國當局視為威脅中國國家主權的敵人,戴姆勒最後被強迫道歉。

報導指出,除了達賴喇嘛,談及台灣稍有不慎也會觸及中國敏感神經,故近期在中國、香港、澳門銷售的蘋果智慧型手機中,都取消了代表台灣國旗的表情符號;而範思哲(Versace)、紀梵希(Givenchy)等國際時尚品牌,日前也因為將台灣視為國家,最後被迫「叩頭」,不得不向中國公開認錯。

貝塔斯曼基金會的亞洲問題專家巴爾馳(Bernhard Bartsch)直言,在中國,經濟生活離不開政治,要想在中國做生意,就必須遵守中共的規則;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專家歐爾貝格(Mareike Ohlberg)則指出,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她觀察到中共不僅試圖控制國內輿論,而且也開始試圖在海外照此辦理。

報導認為,未來情勢只會更糟,因為每個中國公民的行為都要受到監控、評分的「社會信用」體系,到了2020年即將在北京全面實施,屆時,外國人和外國企業也將成為「社會信用」體系的對象,受到觀察和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