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新一輪談判即將登場 本週台股恐再震盪

2019/10/06 10:39

美中新一輪談判即將登場。(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上週遭遇歐美股市重挫亂流,表現相對抗跌,守穩月線之上,美中將於本週進行新一輪談判,牽動全球股市敏感神經,法人指出,美中談判將是本週市場焦點,美中之間打打停停,對股市影響力已漸淡化,但仍會影響短線投資氣氛,加劇震盪幅度,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度追價。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台股指數近期在量能不足,加上受上檔套牢賣壓箝制影響下,仍難突破11000點關卡,然因各期均線相繼揚升,仍具再攻機會,目前市場依舊圍繞在美中貿易談判、FED降息預期、人民幣貶值等議題,基本上,市場已對於川普的反覆態度已經趨淡,盤面仍回歸經濟數據來研判未來是否持續降息,就目前各國央行的態度而言偏向鴿派,股市資金動能無虞,系統性風險不大。

 林佳興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案持續受到關注,但因彈劾案而下台的機率非常低,美中貿易談判10月10日能否有突破性進展,更受市場矚目的是美國重量級企業財報密集公佈,美國財報表現將是10月中旬股市重要觀察點。

 林佳興分析,第4季產業焦點聚焦在iPhone的銷售,近期傳出銷售優於預期,相關供應鏈可正面看待,接續明年就是5G手機的升級、基地台的建置、資料中心的布建等商機,在迎接5G時代的來臨之下,有諸多產業受惠,因此在系統性風險降低之下,選股將成為未來勝出關鍵。

針對近期盤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日科技股有回溫跡象,現階段氛圍有利科技股,iPhone 9月12日上市之後,由於性價比佳、需求較預期好,產業鏈也陸續傳出出貨上修,再加上美中談判尚未有破局跡象,華為供應鏈持續在mate 30推出後有好的氛圍,科技股氣勢回溫,持續備貨力道也可能讓今年下半年比實際需求更好。

隨著時序上邁入第4季,廖哲宏表示,由於美中之間態度反覆,不管結果如何,相關議題可能對股市影響已在淡化。回到基本面,即使沒有更好的協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產業鏈也已陸續做好準備,廠商為躲避立即的關稅衝擊,也持續提前備貨,轉單和去美化效應發酵,這也讓產業今年下半年生產訂單優於預期,因此樂觀看待第4季,但要留意明年第1季的淡季現象,以及基本面與預期間落差進而可能對市場帶來的影響。

在關注題材上,廖哲宏表示,可留意以下3大主題,首先是iPhone需求優於預期,使得近期供應鏈出貨上修,且明年上半年又有持續低階機種鋪貨可期,中期不需悲觀;其次,華為供應鏈雖然面臨海外市場GMS無法安裝的情勢,但在當地市場銷售優於預期,加上明年華為力推5G機種,藉此帶動手機換機潮,預期5G相關晶片、更高階主板將會因此受惠;再來則是伺服器產業在今年第3季開始復甦,明年成長力道可望再增強。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現階段來看,台股第4季展望正向,主要是因為選舉將至,即使短線上有獲利了結的行情,台股應該下檔有限。此外,再就過去經驗而言,也可以觀察到非金電產業和選舉比較有所連動。

在傳產方面,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將持續關注進入旺季的水泥相關族群,至於繼續成長的電動腳踏車、汽車電子化及紡織成衣轉單等也值得持續留意,伺機擇優布局。在後續觀察指標上,近期可以關注美國聯準會是否會因為就業數據不佳而降息、美中談判是否會有更具體協議內容,以及台灣選舉情勢可能會造成的類股輪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