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吹哨人停職、不停薪 顧立雄:要求永豐金說明白

2019/09/25 09:51

針對永豐金對吹哨人提告,並做出停職、不停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將請永豐金說明白,是否為不利處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三寶超貸案的「吹哨人」、永豐銀前總經理張晉源,遭到永豐金暫停所有職務執行,但不影響其千萬薪水之給付;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委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張具有吹哨者身分,公司是否對其做出「不利處份」,請永豐金先進行書面說明,金管會要來通盤瞭解。

張晉源進入永豐金及永豐銀超過10年時間,在2016年間,他是永豐金控財務長兼銀行總經理,但因為爆發「鼎興詐貸案」後,他被調離原職務,並轉任永豐金的資深副總一職;而張晉源的身分也轉成「吹哨人」,並一舉揭發「三寶超貸案」。

根據永豐金去年年報,張擔任永豐金資深副總的薪資級距是每年1000萬元至1500萬元,也就是月薪在百萬元左右。

首先,永豐金能不能對張進行停職不停薪?顧立雄表示,第一時間有去了解,已經請銀行局正式請它們來說明。

其次,永豐金提告理由充分嗎?顧立雄說,針對子行美國遠東銀行出售案,永豐金之前做過調查,價格決定是永豐金自主經營範圍,因此,金管會對本案做了核准,但永豐金後續有一些調查,這部分金管會並不清楚,因此,永豐金對張提起訴的依據,和所調查的證據為何,「我們要求永豐金一併說明」?

外界質疑,吹哨者保護的範圍與時間為何?顧立雄強調,目前這件事情引發大家討論,因為永豐金不能做不利處分,也就是說,張是否因為吹哨者的身分,而做不利處分,這是一個問題。

顧立雄強調,永豐金提出這個案子(美國國民銀行出售),和張當初舉報不同案子(三寶超貸案),也就是非同一事件,因此,永豐金主張可以提告。永豐認為這是另案,但當事人一定認為,因為其吹哨者才會被報復,雙方有立場不同。

不過,顧立雄強調,我的看法是,在司法調查還沒定讞之前,吹哨者的身分仍在,永豐金就不能以另案理由,對吹哨人做不利處分,因此,這部分也請永豐金要一併說明清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