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豪稅議題再起 桑德斯:擬對18萬最富美國人課「超級富豪稅」

2019/09/24 21:10

美國總統參選人之一桑德斯(Bernie Sanders)最新喊出,計畫對18萬最富有的美國人徵收「超級富豪稅」。(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今年初掀起富豪稅議題,民主黨議員包括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總統參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皆提議應對資產超過1千萬美元的富人追加課稅,而總統參選人之一桑德斯(Bernie Sanders)更最新喊出,計畫對18萬最富有的美國人徵收「超級富豪稅」。

《路透》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今(24)發布其「超級富豪稅」(extreme wealth tax)計畫,稱將藉「超級富豪稅」解決歷來嚴重的收入不平等現象,並為其全民醫療保險計畫、平價住房計畫和全民育兒計畫提供資金,且有望在未來15年內,使億萬富翁的財富減少一半。

桑德斯透露,其計畫對淨資產超過3200萬美元的已婚富人開始,課徵1%的「超級富豪稅」,稅率則將隨淨資產增加而上升,最後對淨資產超過100億美元的富豪,課徵8%的稅,以打擊最富有的18萬美國人。甚至為了防止逃稅,桑德斯也稱,其擬建立一個國家財富登記處,加強財富報告要求和外國帳戶規範,並增加國稅局的資金,以審計所有億萬富翁的資產。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Gabriel Zucman,和Emmanuel Saez則指出,桑德斯的「超級富豪稅」計畫,有望在10年內課徵約4.35兆美元。

另外,民主黨總統參選人華倫則提議,將對財富超過5000萬美元以上的夫婦,徵收2%的年稅,以及對淨資產達1億美元以上的家庭,課徵3%的稅。

不過,美國政府若要對財產徵稅,需要經過國會批准,如果參議院在明年的大選後仍由共和黨掌握,那麼富豪稅便不太可能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