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隱私、資訊壟斷、訊息誤導,美商謀智發表網路風險三高調查

2019/09/02 16:32

Mozilla新興市場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梁永光(右)與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左)共同公佈網路三高調查結果。(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研發Firefox瀏覽器的美商謀智(Mozilla)公司,今天公佈台灣網路健康調查報告,發現網路充斥「高隱私風險」、「高資訊壟斷」、以及「高訊息誤導」等三高問題,而多數民眾仍無法明確意識到網路隱私風險、個資遭特定企業蒐集與濫用、以及網路假新聞與假消息等三大問題,且未能做出積極行動,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則提醒,新興數位服務越來越方便,但也需提防是否有隱私外洩疑慮。

該調查顯示,受訪者對三高問題意識高低程度,分別是「資訊壟斷(85.5%)」、「訊息誤導(77.5%)」、「隱私風險(49.7%)」,但行動力來看,隱私風險最受關注達76.1%,其次是資訊誤導70.9%、資訊壟斷56.4%,顯示多數人雖意識到個資遭少數特定科技企業蒐集濫用,卻未針對問題採取行動。

Mozilla新興市場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梁永光指出,Firefox有一個擴充套件「Facebook Container」,可以把臉書的追蹤活動,限制在開啟臉書的分頁裡,避免臉書跨網頁追蹤用戶行為,而數位時代許多企業透過蒐集用戶網路行為資料投放廣告,有些工具可以幫助用戶保護自己的隱私。

應邀出席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網路服務讓民眾生活更方便,自己曾發生過在做簡報時,個人助理突然答腔,後來分析可能是周遭數位裝置無時不刻的收音分析內容,「很多新興數位服務越來越方便,但背後可能是用隱私換取方便的服務,那是極危險的事!」。

葉丙成也分析,網路上很多不實訊息會流傳,其實就是民眾缺乏閱讀理解能力,這是過去教育較少培養孩子批判性思考與探究能力,不會去追究訊息來源是否真實,句子間是否合乎邏輯、或經得起比對驗證,孩子沒有經過邏輯判斷,極容易被誤導,如果從小培養判讀能力,就可大幅減少資訊壟斷、訊息誤導的傳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