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培養台灣本土廠商 今年將提高採購在地零組件達5成

2019/07/09 10:31

台積電培養台灣本土廠商,今年將提高採購在地零組件達5成。(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積極推動供應鏈在地化,今年預計零組件在台灣的採購將達50%,後段設備預計提高到36%,雙雙較去年提高,將有助挹注相關供應商營運。

 台積電表示,該公司以12吋晶圓計算,年產能已超過1200萬片,主要生產基地位在台灣,台灣廠區包括三座12吋超大晶圓廠、4座8吋晶圓廠與1座6吋晶圓廠,採購五大領域包括設備、零組件、原物料、廠務、自動化暨商品等,非常可觀。今年資本支出原預估約100億美元到110億美元。

台積電推動在地採購目標已持續多年,台灣由新竹總部統一採購,台積電認為,在地採購有助提升本地半導體產業永續性,這不僅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的一環,也有助在地供應鏈升級。

 台積電採購五大領域中,前段設備、原物料幾乎為外商分食的天下,零組件、後段設備與廠務等,逐漸培養出本土供應商。去年台積電零組件在台灣的在地採購約佔49%,今年預計達50%,去年後段設備台灣的在地採購約33%,今年預計提高到36%,雙雙提高。

 台積電指出,供應鏈在地化不只能提升供貨彈性、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減少不必要成本,也可降低整體供應鏈碳排放,確保客戶服務品質與效能。

 台積電在中國上海與南京各有一座12吋廠、一座8吋廠,美國WaferTech子公司也擁有一座8吋廠,台積電表示,都各有獨立的採購組織延伸全球供應鏈,也推動供應鏈在地化,但今年美國與中國在地採購都維持跟去年持平。

台積電指出,部分先進製程的高階零件進口比例偏高,因國內廠商缺乏關鍵加工技術,以致無法顯著增加在地採購比重。將積極輔導關鍵設備、零配件及原物料供應商提升技術與品質,以提高在地採購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