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海外資金匯回風險 央行祭出3大招

2019/07/03 10:23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表示,海外資金回台是台灣經濟持續發展重要契機,需好好把握,引導進入實質投資,但大股資金入台也會對台灣匯率、利率造成風險,為此,除法案中要求設立專戶被視為央行條款外,在配套措施的設計上,央行也提出三大作法,降低風險。

「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草案今日再度於立法院闖關,楊金龍表示,針對海外資金匯回已規畫相關配套措施,如閉鎖期設計、分散結匯時點、原幣保留再投資使用以減少投資人反復結匯的成本,及掌握資金進出的資料,降低對外匯、金融市場的影響。

另外,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也提到,海外資金匯回草案中明文要求資金匯回必須開設境外資金外匯存款專戶,已被視為央行條款,同時央行也請經濟部及財政部等,在核發許可文件時同時以副本通知央行,協助央行掌握相關資金進出動態,已被視為「央行條款」,足以顯見央行對資金匯回的慎重態度。

楊金龍說,「資金回台,是機會也是風險」,面對海外資金回流浪潮,如不能妥適運用,則在國內資金已十分充裕下,將會進一步壓低國內利率水準,並可能流向房市或金融性操作,不利金融穩定。不過海外資金回流若能進行有效運用及管理,將可降低金融市場及不動產市場的波動風險,同時也會對台灣經濟及金融市場帶來效益,成為提升台灣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