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台銘解質27萬張股票為選總統?銀行主管這樣解讀...

2019/05/04 09: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鴻海總裁郭台銘4月22日大動作解除質押27萬多張鴻海股票,外界解讀是為了選總統布局,不過攤開鴻海內部人設質解質公告,這一查才發現,郭台銘設質、解質動作相當頻繁,銀行主管表示,上市櫃公司老闆將股票質押作為短期資金融通工具,相當常見。

郭台銘自從宣布參加國民黨初選之後,人氣居高不下,據指出,鴻海今年股東會參加人數恐怕會破萬,鴻海正在找尋適當股東會場地,去年郭台銘持有鴻海股票質設比達6成,留給外界不好印象,為了對股東、選民交代,趁股價上漲,將質設比降下來,也說得過去。

銀行主管表示,通常將股票質押給銀行借錢,銀行會了解其資金用途、再依據個人信用狀況以及股票流動性、風險性設定額度與利率,一般來說,用途多是短期周轉金,約定期間可能是半年或一年,若個人信用佳、質押的股票流通性好,且是銀行經常往來客戶,通常可以談到不錯利率,但是一旦股票下跌,擔保率不足,銀行也可以要求追加擔保品或是客戶還款。

觀察郭台銘過去3年股票質押情況,每年都會有至少一次設質與解質動作,比如2016年2月15日將17萬張股票質押,同年6月20日解除質押14萬張鴻海股票,再於6月22日又將38萬張股票拿出銀行質押。

2017年在3月28日鴻海股價90元時,則是解除在兆豐國際商銀等4家銀行38萬張股票質押,同一天,將27.5萬張股票換到國泰世華等其他3家銀行辦理質押。

2018年11月27日郭台銘又多質押了25萬張股票,今年4月22日從兆豐、中信商銀、台新、瑞士銀行等7家銀行又解除了27萬張股票質押。

也就是說,對郭台銘來說,將股價設質、解質是很平常的資金調度或是資金操作,若要解讀成為選舉前財產轉移可能太過頭,銀行主管也說,確實股票若質押給銀行,很多財務操作都受限,不過如果郭台銘解除質設目的是為了轉讓或是賣股票,根據規定,大股東申報轉讓持股是需要公告的,後市可以持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