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用「旅行團」反制紐西蘭? 彭博作家:恐怕不管用

2019/02/23 21:53

彭博作家認為,中國將越來越難以把觀光客作為抵制國家的手段,圖為紐西蘭的風景畫面。(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旅遊大國紐西蘭因為對華為的疑慮而與中國關係緊張,紐西蘭境內很多人擔憂,如果中國不讓旅行團進入紐西蘭,對紐西蘭的經濟將是沉重打擊。對此《彭博》專欄作家敏特(Adam Minter)認為,由於中國自由行旅客越來越多,利用「旅行團」當作「經濟報復」的手段恐將越來越不管用。

中國在1990年代建立「旅遊簽證」(ADS)制度,用以批准旅行團前往某國旅遊,與中國建立ADS制度的國家可被允許在中國宣傳觀光;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出國旅遊人次已居世界首位,而中國也開始以ADS作為武器,利如2017年因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中國暫時停止核發ADS至南韓,估計造成南韓70億美元的損失。

這對旅遊業佔GDP 6%的紐西蘭來說,確實會感到擔憂,不過敏特指出,隨著中國觀光客越來越富裕、講求精緻及自信,中國自由行的趨勢越來越明顯,2013年37%的中國遊客為自由行,到了2018上半年已達到50%;在澳洲,中國自由行旅客佔比從2014年的42%上升到2018上半年的58%,在美國,2018年第2季中國自由行旅客佔比甚至已達到78%。

即使是在2017年中國官方反制南韓時,中國人仍有數百萬計的自由行旅客前往韓國,敏特指出,隨著中國受過教育的年輕一輩更加獨立自主思考時,官方的愛國主義意識恐已越來越不管用。

敏特表示,由於擔憂與中國的關係,紐西蘭的旅行業者已開始將重心移轉在中國的自由行散客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