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付費知識營運模式 美味生活:內容數據分析決定關鍵

2018/09/28 16:53

美味生活料理影音平台,今天舉辦「2018美味生活節」,上午趨勢論壇中,創辦人謝凱婷邀請來自矽谷LinkedIn及Google的管其毅及胡煜昌等高階主管、與中國微夢傳媒合夥人田川共同座談。(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到底是短影音較受歡迎,還是直播才是王道?美味生活料理影音平台,今天舉辦「2018美味生活節」,上午趨勢論壇中,邀請來自矽谷LinkedIn及Google 的高階主管管其毅及胡煜昌、中國北京微夢傳媒合夥人田川偕同美味生活創辦人謝凱婷揭示美味生活下半年發展藍圖,謝凱婷表示,低成本的短影音前年盛起,但去年「專業料理者(KOL)孵化平台」成立,每個月已經可以創造出上百支影音,而直播加上線上、線下課程,因難度高,將是接下來發展重心。

謝凱婷指出,短影音與直播,會吸引用戶不同反應,例如短影音就是強調數秒鐘快速吸引網友眼球,但互動並不高,而直播節目裡,才會有高黏著度,尤其精心設計的起承轉合故事情節,每個段落搭配美食料理腳本設計不同問題,就能觀察出網友的不同喜好,找出更精準的受眾分類。

謝凱婷表示,根據網友提問幫忙解答問題的小編,也是團隊裡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要輪流觀看網友問題,美味生活各單元小編也不一樣,包括跟烘焙、料理、或是母嬰等不同族群做溝通,所以才能在用戶提問時,即時瞭解問題並給予適當的回饋。

謝凱婷說,小編除了負責與網友互動外,還要回答問題,所以要對內容非常熟悉,因此小編養成也非常重要,所以美味生活把小編與內容編輯合而為一,目前編制近10人,散居在台灣、中國、美國、甚至東南亞,不同網友的問題,有時得根據其地區文化背景差異,給予較合適的答案。

美味生活,與成為中國美食平台「下廚房」、「豆果美食」合作的小程序線上課程,將在10月開始啟動,包括營養健康、中高階烘焙、母嬰教育、健身內容等高階付費知識的專業內容,都將成為中國市場的重要獲利來源。(記者陳炳宏攝)

謝凱婷說,平台一開始是鎖定25到45歲家庭主婦,強調快、簡單、容易料理的特點,但後來發現這樣的料理並無法提升用戶留存,因為三步、五步驟無法滿足用戶的求知慾,後來從數據分析裡發現,料理、烘焙、母嬰、養生健康族群,其實大不同,所以對難易認知也不相同。

現在回頭來看,觀眾佔比最大的是烘焙族群,謝凱婷分析說,由於烘焙比較複雜,而且有餅乾、甜點、還要裝飾,加上新手什麼都不會,隨著節目成長後,也需要有不同難易程度的課程,這也是美味生活平台的特色,不斷滿足用戶需求,而且可以更精準掌握忠誠用戶。

謝凱婷指出,過去是用內容來吸引網友,累積其數據後分析得到正確的方向前進,一路從快手料理、烘焙、母嬰、健康,所以也開始規畫營養專家、中西醫、教育專家來上節目,根據互動的效果,更確定可以朝向更長時段的。

至於未來布局,謝凱婷說,將善用台灣優秀的創意及數據分析人才,定位為全球內容及行銷營運總部,中國市場將成為主要的銷售戰場,而擁有豐沛技術資源的矽谷則將成為美味生活重要的研發、使用者經驗發展的核心。透過全球資源創造美味生活更多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