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不爽加國談判NAFTA方式 拒杜魯道會面邀約

2018/09/27 10:32

川普表示,美國很不高興加國談判方式,已拒絕總理杜魯道的會面邀約。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尚未達成共識,兩國元首的嫌隙恐怕又為簽訂之路增添變數。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上表示,他對加拿大談判方式「很不高興」,且已拒絕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單獨會面的邀約。

兩國在NAFTA汽車關稅、爭端解決管道、乳製品上難以達成共識。美國希望在9月30日、也就是現任墨西哥總統潘尼亞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卸任前完成修訂,但加拿大駐華盛頓大使馬克努頓(David MacNaughton)認為期限內完成的機率只有5成,其他加拿大官員則認為川普沒辦法不經國會同意就逕自將NAFTA修改為雙邊(美墨)協議。

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中表示:「我不會接受和杜魯道單獨會面的,他的關稅太高又不想改變。我甚至已經告訴他『算了,老實說我想要直接對加拿大汽車徵稅』,而汽車稅就是他們最在意的事。」川普談及加拿大外長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時也頗有微詞,說:「加拿大談判的內容和方式都讓美國很不高興,我們並不喜歡他們派的代表。」

杜魯道發言人則表示沒有做出會面的要求。杜魯道對協議修訂持強硬立場,表態若結果對加拿大沒有好處,已經做好隨時撤出的準備。他也說,美國要收回5月開徵的鋼鋁稅,加拿大才會願意簽署新的NAFTA。

在川普威脅徵收汽車關稅後,加幣兌美元跌至7日低點。1位白宮官員透露,本週五會公開美墨貿易協議的細節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