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委國走投無路 國有油田將外包給「無經驗公司」

2018/09/11 11:04

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將重採棄用許久的經營協議,《路透》卻認為承包公司皆無油田經營經驗。(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委內瑞拉政府上月採取一系列政策救火,如發行新貨幣、調高基本薪資、稅率調整等,但經濟仍處慘況。《路透》今日報導,其國營企業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將重新採取近30年前的經營協議,將國有油田外包給私人企業生產,但這些企業既缺乏經營經驗,又面對美國制裁,要推升石油產量恐怕依然艱難。

委內瑞拉在70年代時石油工業國有化,90年代時與私人企業簽下經營協議(operating agreements),由這些企業負責生產。而1998年前任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當選後,便不斷抨擊此協議,認為如此一來變相私有化石油業,侵蝕委內瑞拉政府收入。2005年時此協議改為合資公司,並讓PDVSA佔多數股權。PDVSA自此收入上升,但查維茲隨後為獲取民心,將投資重心移往社會福利,以致2014年油價暴跌時引發委內瑞拉的經濟頹勢。

根據《路透》報導,PDVSA會重新採用經營協議,總裁卡維多(Manuel Quevedo)表示投資金額為4.3億美元,預計產量增加每日64.1萬桶,共有14家公司參與。這些公司將負責PDVSA油田未來6年的生產,條件是這些公司務必提高產量、自行採購設備和必要投資,但PDVSA會根據產量給予額外補貼。目前揭露的7家公司中,有5家委內瑞拉公司、1家巴拿馬公司及中國山東科瑞石油裝備。

《路透》也指出此計畫背後隱憂,這些公司雖然與石油相關,但沒有強力的油田經營經驗,而美國對PDVSA的制裁也勢必會阻止較有經驗的企業與其合作。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承諾挽救國家的同時,也指責白宮「經濟戰爭」的制裁是委內瑞拉崩潰的兇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