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彈性工時、補貼房租 日企抗勞力短缺花招百出

2018/08/01 19:44

日本企業開始推出各式如彈性工時、日托,或租房援助等個人福利措施,藉此吸引或防止勞力流失。圖為東京街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使日本政府考慮改建立外籍人士友善環境,擴大接納外勞。日本企業則開始改變公司制度,推出各式如彈性工時、日托,或租房援助等個人福利措施,藉此吸引或防止勞力流失。

《路透》今(1)報導,日本目前在全國範圍內,平均每位求職者有1.62個工作機會,為44年來最強勁的勞動需求,且失業率為2.4%,接近25年來最低水平。《路透》指出,日本的工作年齡人口在1995年達到8700萬人的高峰,但預計到2065年將降至4500萬人,而企業對人口結構變化卻反應緩慢。

除了勞動人口減少,日本人也開始重視生活品質。日本單身女性顧員受訪表示,比起高工資,更希望有彈性的工作時間建立家庭並生養孩童。一男性會計師則稱,他原本的工作薪水很好但工時糟糕,但在公司改變工時制度後,便偶爾能在家工作,降低壓力。

日企推出的措施包括彈性工時、24小時日托、免費食品或補貼租金等個人福利,有些企業或為剛建立家庭的員工安排「夫妻諮詢」,調整工作時間和休假,除了希望增加勞力外,也能同時留住顧員以免其離職。

較激進的做法如日本車牌馬自達,已開始考慮建立356天、24小時運作的全自動無人生產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也力推接納外國勞力的諸多政策,建立外國人可以順利生活的環境,如日語教育、生活支援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