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拉印度打中國 這家日商發狠話

2024/04/05 07:31

在2023年初斯里城工廠投產後,大金目前於印度的年産能可望達到300萬台。(路透)

中國只會低價傾銷 引發不滿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銷售金額來計算,日本「百年老店」大金工業(Daikin Industries)是全世界最大的空調公司,但在銷售數量上,卻不敵包含格力(Gree )、美的(Midea)在內中國空調廠商的低價搶市競爭,如今大金工業全力擴展印度市場,不只在印度新設立工廠,還打造研發基地,打算把印度當作最大的出口製造中心,外界認為,大金的種種舉措,就是要與中國競爭對手拚低價,目標一統全球空調市場。

大金創立於1924年,當時名為大阪金屬工業所,1963年改名為「大金工業株式會社」,而大金的名稱就源自於漢字中大阪的「大」和金屬的「金」。大金今年10月將迎來創業100週年。

《日經》指出,大金的業務在過去以日本國內為主,不過在日本國內市場不斷萎縮之際,1994年上任社長的井上禮之加快了進軍海外的速度,他被外界認為是打造大金成為全球空調霸主的重要推手。大金後來透過收購歐洲、美國的代理商店等建立銷售網,並且對同業實施了併購,如2006年以2320億日圓併購了奧維爾工業 (OYL Industries)、2012年以37億美元併購了古德曼全球(Goodman Global),銷售額、利潤等不斷增長。

1993會計年度(截至1994年3月),大金合併銷售額約為3700億日圓。但到了2023會計年度(截至2024年3月),大金合併銷售額預估將來到4.24兆日圓,暴增11倍,2023會計年度的凈利潤估計為2640億日圓,將連續3個年度創下新高。此外,當年海外銷售額占比僅為15%左右,現在超過了80%。

大金的業務過去以日本國內為主,如今海外銷售額占比超過80%。(路透)

前進印度 相中南方國家

儘管大金從2010年開始,在空調銷售金額部分遙遙領先同業,成為世界第一,可是在空調銷售數量上,卻遠遠不敵中國競爭對手,《日經》指出,來自中國的格力、美的集團生産規模,被認為每年在3000萬台左右,而大金的年産量僅在1000萬台左右。主因在於,大金在市場上占優勢的,為節能的高價位機種,大金現任社長十河政則就對《日經》坦承,大金並不擅長低價位的市場。

不過大金如今將正面迎戰中國對手,為了降低售價,大金打算把印度當作最大的出口製造中心,面向非洲、東南亞等的「南方國家」(Global South)市場。南方國家意指開發中國家,其對比的北方國家(Global North),指的是發達、高收入的已開發國家。

大金去年就在印度推出低價變頻空調,並推廣至東南亞。大金稱,變頻空調雖然可以比非變頻空調,減少一半的耗電量,但售價與中國競爭對手的非變頻空調相比,高出2成左右,因此成為市占率不高的阻礙。

大金不敵格力、美的等中國空調廠商的低價搶市競爭,導致其在空調銷售數量上落後給它們。(彭博)

空調普及率低 發展空間大

大金在印度開賣的低價變頻空調,透過與非變頻空調的價格差距縮小到了15%左右,若把省下的電費算進去,在使用2至3年後總成本就會低於非變頻空調。大金認為,在中國之後,其他亞洲國家未來對變頻空調的需求將會擴大,要進行重點投資。

印度的空調市場正在迅速擴大,大金2021年曾表示,印度的空調市場規模約為50億美元,在亞洲僅次於中國和日本。可是印度家用空調的普及率不到10%,市場潛力驚人。有預測就認為,印度空調市場到2030年代時,將擴大到跟中國同等規模。

大金早在2000年就進軍印度市場,如今囊括印度6成商用空調、2成家用空調,成最大空調製造商,對於南方國家的市場,大金目前將印度當作核心,無論是人力和物力都是從印度輸出,如在非洲奈及利亞指導生產技術的,是大金來自印度的工程師,而零組件也是從印度送出,再到奈及利亞的代理商進行組裝。未來中東、近東等印度周邊國家,以及非洲,將成為印度空調出口目的地。

對於南方國家的市場,大金目前將印度當作核心,無論是人力和物力都是從印度輸出。(法新社)

專為非洲設計款 一台約台幣1萬

在2023年初斯里城(Sri City)工廠投產後,大金目前於印度的年産能可望達到300萬台,但大金還將繼續在印度選址新工廠,希望能在2027年投產,屆時將印度年產能擴大到500萬台。大金目前計劃到2025年時,將印度製造的空調產品出口到100個市場,2021年僅有30個。

《日經》指出,大金3月在印度新開設的研發基地中,開發名為「IndiGo Model」的非洲款新機型,通過精簡功能,擬在非洲銷售4萬至5萬日圓左右(約8600至1萬745元新台幣)的空調,這一價格帶是中國格力、美的領先的市場,大金將用價格和節能性能與其一較高下。

以銷售金額來計算,日本「百年老店」大金工業,是全世界最大的空調公司。(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