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防一帶一路影響擴大 日本、澳洲宣布加入美國「印太戰略」

2018/07/31 14:03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稍早在「印太論壇」公開了「印太戰略」計劃,旨在防止中國對該區域施壓,隨後日本、澳洲也宣佈投入。(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稍早公開了「印太戰略」計劃,將在印太地區投入1.13億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開啟一系列的數位經濟、能源、基礎建設等投資計劃,而就在計劃公開後不久,日本和澳洲也相繼宣告投入這項計劃中。

美日澳3方的投資將會聚焦在開發印度洋、太平洋區域的能源、交通運輸、旅遊、以及科技建設,期望可以吸引更多私人企業投入。美日澳在3方聯合聲明中表示:「美國、日本、澳洲已經建立啟3方夥伴關係,以投資來推動區域經濟成長,促進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自由、開放、包容和繁榮。」

綜合外電報導,這項「印太戰略」投資計劃是為了應對中國積極推行的「一帶一路」建設,希望能夠在該區域展現影響力,而不是讓中國用外交壓力來影響這個區域的經濟發展。

美國稍早在「印太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提出「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經濟」的戰略,並暗示1.13億美元僅是「頭期款」,未來會投入更多資金。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強調,美國會以「合作」、而非「主導」的角色參與計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