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缺才荒 人資顧問機構:78%雇主徵才困難

2018/06/26 14:0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人力資源顧問機構ManpowerGroup萬寶華今天發佈「萬寶華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調查結果指出台灣78%雇主面對徵才困難問題,難尋人才主要原因為找不到適合的人選。

「萬寶華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針對全球43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調查,共計訪談3萬9千多名雇主,其中有1020份訪談對象為台灣企業。台灣78%雇主認為有難尋人才問題,該數值遠高於整體平均值45%,這也是該份調查2006年首次調查以來的最高點。表示難尋人才的台灣雇主們普遍指出,缺才荒問題主因在於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前3大缺才職缺分別為:業務代表、工程師、資訊技術人員;因應此缺才窘境,雇主規劃加強人才投資、訓練和提高薪資作為因應對策。

ManpowerGroup萬寶華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表示,2009年開始全球就有明顯人才短缺情形,台灣情況相對嚴重,2014年開始急遽擴大,主要原因在於市場變化快速,傳統人才培育和供應跟不上產業或新興產業需求,例如,程式語言變化需求快速,過往培育的人才和供應速度來不及因應市場人力需求。

根據該份調查,業務代表最缺才的產業為金融保險和不動產業,該項職缺需要背景經驗和抗壓力才能勝任,人力流動率偏高是缺才因素之一;製造業最缺生產作業員或機器操作員,由於部分負面刻板印象,導致年輕新血怯於投入,人才短缺狀況普遍。

面對缺才荒,許多雇主採取加強人才投資、訓練和提高薪資作為因應對策。吳璧昇指出,提供額外教育訓練或提高薪資以延攬人才、留住人才等作法比率相較過往有所成長,顯示雇主愈加願意在教育、薪資、福利上讓員工有感,對於整體勞資關係有正面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