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清單沒中要害?路透:打到美消費者而非中企

2018/06/26 10:53

美關稅清單原要打擊「中國製造2025」及中企並避開消費品,路透卻指出可能有相反效果。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專門針對「中國製造2025」相關產品、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關稅清單即將於7月6日生效。這份清單除了防制中國AI、航空、機器人等領域發展,也避開消費者、民生用品,幾乎全數針對供應鏈的中間產品。但《路透》指出,無論加徵關稅方向為何,消費者終究逃不過物價上漲,且中企也不是最受打擊的受害者。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7月6日加徵的25%關稅清單,幾乎所有項目都是歸類為「資本財」或「中間產品」。《路透》也分析清單,1102項產品中只有1%是消費品,除了針對「中國製造2025」,也是為了避免物價直接上漲,影響到11月的美國期中大選選情。

紐約雪城大學經濟系教授樂芙莉(Mary Lovely)表示,受關稅波及最多的反而不是中企。她引用中國的出口數據,發現清單中電子產品項目有87%都來自不含中資的多國企業或合資公司,如半導體產品多半使用美、臺、日、韓的晶片,中國僅負責組裝、封裝、測試。

除了關稅手段,川普日前也計畫限制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科技公司,美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更在推特上說此限制不止於中國,而是所有「企圖偷竊美國技術」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