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一乾貯遭新北鬼打牆式卡關 台電今提訴願

2018/05/23 17:04

核一乾貯設施(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今年底即將啟動除役,但新北市將乾貯水保退件13次後,上月23日又做出不予核定處分,恐拖延到除役期程。台電表示用過燃料棒無法退出只能放在爐心,恐會影響安全性,而新北審查時刻意延宕時程、提出超過學理專業的意見、及一再重覆提出非實況的審查意見、立場前後矛盾,因此決定今正式遞狀提出訴願。

核一一號機年底將開始啟動除役,台電高層表示若年底乾貯設施仍無法啟用,將導致用過燃料棒必須繼續放在反應器爐心,恐會影響安全性,此案「被卡死不是全民之福」,台電的標準希望能在安全性上做到最好。

而新北市於上月23日對核一廠乾貯設施水保計畫第二次變更設計案,正式做出不予核定處分,考量乾貯較為安全且新北在審查過程中技術性卡關,台電決定今天正式遞狀提起訴願,希望主管機關農委會協助釐清爭議。

台電也指出,本案水保計畫早已於2010年經新北市政府核定,2013年施作完成,同時向新北市府申報水保計畫竣工,並依水保審監辦法於2014年11月7日將第2次變更設計送新北市審查。此後到今年4月間已超過4年,共計遭退件13次。

台電也表示,過程中台電雖努力依照審查意見補正,但遭新北刻意延宕審查時程,並且立場前後矛盾,令台電無所適從。包括第12次審查過程拖了半年,才檢還水保計畫並要求台電答覆說明,有違正常程序,明顯刻意拖延。

此外新北更提出超乎學理專業的意見,例如質疑台電對地質破壞模式預估採用圓弧破壞模式,要求採取最嚴重的「平面破壞模式(如順向坡)」進行預估。而台電自第3次回復審查意見起,即解釋現場地質經鑽探確認為「凝灰角礫岩」,學理上不會有連續弱面,不可能發生平面破壞,但新北市無視答復內容與學理專業,一再重複提問,直至第13次退件。

此外在「一再重覆審查意見」方面,新北市自第8次起質疑「指溝侵蝕」評估範圍為何只評估1公里?台電也早已說明評估範圍為5公里,數字白紙黑字,但新北市視若無睹。而審查過程中新北也常前後矛盾,自我推翻先前核定標準,例如台電分析暴雨時地下水位參數採常時水位+5m進行評估,此為2010年新北市已核定標準,但審查過程中,新北卻突然要求改為+7.77m進行評估。

台電高層表示,對爐心燃料棒無法移出將影響安全狀況,台電已多次與新北核安監督委員會說明,但新北希望台電先提出集中式儲存場的地點,因此水保形同技術性卡關,目前只能照行政程序提訴願。但台電也已多次表示,以地質跟人口密度考量,電廠不可能成為最終儲存場,希望新北能基於考量安全性,先放行乾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