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 3月我國消費信心創新高

2018/03/27 14:54

未受到美中貿易大戰等議題衝擊,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32個月新高。(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山雨欲來,卻似有轉圜餘地;而中央大學台灣經濟展研究中心今天發布3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與上月相較上升0.48點,創下32個月來的新高,顯示國人消費信心,並未受到美中貿易大戰等利空議題之衝擊。

根據中大台經中心調查,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7.86點,與上月相較上升0.48點;本次調查,共有五項指標上升,分別為「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就業機會」,唯一下降指標為「國內物價水準」。

對此,中大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3月信心指數僅微幅上升,統計學上來看,比較顯著是「股票投資時機」這項指標升幅最高,不過,因為調查期間是3月19~22日,加上台股當時也在11,000點以上,因此,未受到影響。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指出,「投資股票時機」之信心,已經連續五個月高於100點,而台股更從去年6月開始,連續9個月站穩萬點以上,這代表台灣民眾在投資股票上信心仍高,同時也反映整體消費信心。

不過,姚睿也提醒,若全球貿易戰成真,對經濟與股票信心勢必受衝擊,尤其台灣出口以中間財為主,中國又佔台灣出口達四成,絕對不容小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