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我貿易戰再開打 正丁醇遭反傾銷調查

2017/12/29 19:21

經濟部官員表示,本案預計於明年12月29日結束調查,特殊情況下可延長至2019年6月29日,目前已通知公會並協助業者積極應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在7年未對我進行反傾銷調查後,今年動作頻頻,除6月針對台灣苯乙烯開始進行反傾銷調查,今又宣布對台出口的正丁醇祭出調查。而苯乙烯調查主要劍指韓國,台僅是遭波及,但台灣卻是中國正丁醇第一大出口國,調查將影響台灣石化龍頭獨家產品,遭針對意味相當明顯。

中國自2010年後即未對台灣展開任何新的反傾銷調查,但今年卻動作頻頻。6月中國商務部公告將對自台、韓、美進口苯乙烯原料展開反傾銷調查,台苯、國喬、台化等大廠都遭點名,更傳出影響中油於林園新的苯乙烯投資計畫;而今又趕在歲末大動作宣布對正丁醇祭出反傾銷調查。

正丁醇主要用於生產丙烯酸丁酯、醋酸丁酯等下游產品,為塗料、粘膠劑、紡織、增塑劑等領域所需產品,也可作為油脂、生物化學藥和香料的萃取劑及有機溶劑,是使用非常廣泛的石化製品。

而上次苯乙烯調查,韓國是對中第一大出口國,因此台灣尚可稱僅遭波及。但本次雖然同時包括美國、馬來西亞,但台灣產製之正丁醇為中國第一大進口來源,佔中國總進口量比重在46.26%到61.92%之間,針對台意味相當明顯;相比之下馬來西亞佔比約在6.7%到12.76%間、美國在1.53%%到19.27%間。因此儘管正丁醇出口額不如苯乙烯,卻可能對台石化龍頭產生極大壓力。

據資料,2016年台灣對中出口苯乙烯金額為4.57億美元,而同年正丁醇出口1.06億美元。正丁醇在台灣目前僅有台塑生產,因此目標相對比較明確,壓力也較大;資料也顯示,中國自台進口的正丁醇自2014年起分別為9萬2168、14萬2977、16萬2943及6萬6349公噸。而在調查期間內,台正丁醇前五大出口市場分別為中、韓、美國、新加坡、巴西。

經濟部官員表示,本案預計於明年12月29日結束調查,特殊情況下可延長至2019年6月29日,目前已通知公會並協助業者積極應訴。而在苯乙烯方面,目前預計明年6月中國方面也會作出終判。而目前中國對台仍課反傾銷稅者多為石化製品,今年已有一項氨綸落日不續課稅,但明年仍有聚醯胺、甲乙酮等將面對落日調查,屆時是否續課也將是另一貿易觀察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