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商:電業法擅改遊戲規則 外資恐卻步

2016/11/04 16:45

日本工商㑹理事長佐藤靖之主持2016白皮書政策建言發表㑹。(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日本工商會今代表全體在台投資的日商發表「2016白皮書」政策建言,特別針對IPP獨立電廠提出異議;日商認為,電業法修訂案第64條指定IPP業者的利潤用途,是「單方面修改遊戲規則,未能遵守投資契約」,與15年前找日商來台投資時講的不一様。日商認為,若64條強行通過,恐導致未來投資台灣能源事業的外商卻步。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連續第8年發表「白皮書」,今年共提出8大類共計44個「請求事項」,範圍涵蓋汽車、電機電子、醫藥、菸酒食品、建設工程、會計財税、智財權及其他。

在「其他」大類中,日本工商會特別針對電業法提出質疑,認為電業法第64條要求電廠「全年純益超過實收資本額25%時,應加強機組維運,並投資降低污染排放之設備及發展再生能源」,將衝擊投資者獲利。

日商台灣丸紅公司總經理八木猛表示,15年前丸紅來台投資能源事業,陸續注資新桃、和平、長生等多家民營電廠。但當初投資契約並未明定獲利須指定用途;合約以25年為期,目前還有10年要走,如今電業法修訂草案第64條卻修改遊戲規則,已經違反基礎建設投資契約。

日本工商會也在白皮書中也説,「屬於投資前提的法律或契約,如果輕易修改,令人擔憂不僅事業利益受到片面損害,(外商)也將無法視台灣為穩定的投資環境,造成日本民間企業未來對台建設的投資活動趨於冷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