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裝窮不加薪! 日企存款創史上新高

2015/12/30 14:47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新三箭」救經濟,其中一項是企業加薪,以提振內需達到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 BOJ)訂的經濟成長2%目標。但遭到企業拒絕。(路透)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新三箭」救經濟,其中一項是企業加薪,以提振內需達到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 BOJ)訂的經濟成長2%目標。日本經濟同友會 (Keizai Doyukai)會長小林喜光以「沒錢」回應,殊不知日本央行數據出賣了他,日本企業滿手現金,存款創下史上最快的增加速度、最大數目。

《日本經濟新聞》引用日本央行數據,發現截至2015年10月底,日本企業在日本國內銀行的存款金額高達201兆日圓,較2014年底暴增8兆,創1998年有紀錄以來最大增幅!

《日經》分析,日圓走貶對日本企業獲利有提振效果,截至2015年9月底日本企業金融資產規模較1年前增加1,087兆日圓,增幅高達7.7%,其中現金存款規模增加6.1%至247兆日圓。

日本製造業存款暴增是常態,豐田、松下都遭點名;但企業都把閒錢鎖在銀行,不加薪、也不投資,公司債發行量也創新低,金融活動情況低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