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一胎化擬全面鬆綁 專家悲觀看待

2014/10/22 17:16

中國正逐步放寬一胎化政策,上週更傳出中國有可能在2016年全面開放生第二個小孩。但許多分析師都對政策鬆綁後,家庭是否真的會多生一個小孩,保持著懷疑的態度。(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正逐步放寬一胎化政策,上週更傳出中國有可能在2016年全面開放第二個小孩。但許多分析師都對政策鬆綁後,中國家庭是否真的會多生一個小孩,保持著懷疑態度。

據《CNBC》報導,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上週表示,中國官方將可能會在2016年全面開放中國二胎政策。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也認為,目前大陸生育水準已經非常低,現在全面開放二胎並非操之過急,也能改善人口性別失衡的問題。

一胎化「生」出問題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在過去30年間有效地抑制了過盛的生育率,避免許多因人口過多而產生的問題。但其負面效應也衍生了許多爭議,如因重男輕女,而發生非常多墮胎和殺嬰問題。

若以經濟觀點而言,一胎化造成了目前勞動人口的大幅下滑,及人口老化後的扶養問題。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2年中國每一名女性可生1.66個小孩,比美國1.88個小孩及英國1.9個小孩都還要少,代表人口結構不均的現象,已開始威脅中國。

因此,中國官方在去年就首度鬆綁了一胎化政策,開放「單獨二胎」,若夫妻雙方有一人為獨生子女,他們就能生第二胎。

但根據中國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資料顯示,全中國有超過1100萬對夫婦,因為一胎化鬆綁而有權利生第二個小孩,但在單獨二胎上路後6個月,卻只有3%的夫妻生下了第二胎。

鬆綁不一定就會生

分析師因此開始懷疑一胎化政策鬆綁,是否真的能提升中國的生育率。

研究機構IHS經濟學家傑克森(Brian Jackson)表示,除了行政上的負擔,都會地區快速成長的生活開銷,特別是適當的居住環境和教育品質,是決定夫妻是否會再多生小孩的關鍵因素。

銀冠資產管理(Silvercres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師霍瓦內克(Patrick Chovanec)也認為,自1970年以來,一胎化的概念已經在中國民眾心中了根深柢固了。「一胎化已經成為了中國社會的基本形態。雖然會有人願意多生一個小孩,但我認為人口趨勢並不回突然改變。即便會改變,至少也要經過20年,才會對人口扶養比與勞動力有所影響。」

霍瓦內克也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過去也主張一胎化政策,但當生育率開始下滑後,新加坡政府隨及開放了二胎政策,到後來更開始鼓勵生更多小孩,但生育率卻已經難以挽回,仍然持續下滑。

但也有專家包持較為樂觀的看法,花旗投資研究(Citi Investment Research)中國經濟學家丁爽認為,人們已經開始出現不同的想法,中產階級對於他們的經濟狀況並不感到憂心,以我自己所聽到的,許多人都開始考慮是否要生第二個小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