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年CPI估2.67% 主計長︰不會有停滯性通膨

2022/05/28 05:30

近10年台灣GDP及CPI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二.六七%,創十四年新高,較上次預測大幅上調○.七四個百分點。不過,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我國對原油進口依賴度降低,加上製造業產能擴充、生產力提升,國內經濟體質改善,不太可能發生停滯性通膨。

主計總處說明,這次預測設定今年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油價每桶一○二.四美元、上調十八.八美元,台幣對美元也由二十七.八六元調整為二十九.二五元;由於烏俄戰事推升原油及農工產品價格,加上台幣貶值,廠商進口成本續增,預測今年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十一.二二%、上修七.七六個百分點,CPI年增二.六七%、上修○.七四個百分點。

朱澤民表示,IHS預測全球CPI上漲六.七%,台灣二.六七%「算是滿好的」,亞洲四小龍中僅高於香港的二.三%,低於南韓四.四%及新加坡四.八%。他說,原本預期CPI漲幅第二季會下降,但烏俄戰爭讓第二季變成高點,第三季才可望下降。

外界擔憂台灣出現停滯性通膨,朱澤民指出,我國原油進口占GDP比重下滑,對原油進口的依賴度往下,油價對物價影響不像七、八○年代那麼嚴重;加上製造業產能擴充、生產力提升,國內經濟體質改善,不太可能有停滯性通膨,預測今年GDP成長三.九一%,「經濟是在成長,不會有停滯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