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經濟緊縮 央行升息應更謹慎

2022/05/28 05:30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其中下降幅度最多的「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數來到32.9。(中央社)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今年五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六十七.八一點,較四月的七十一.七七點,下降三.九六點。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示警,台灣下半年很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膨的危機。

調查共六項分項指標,分別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等,皆較上個月下降。

其中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調查為三十二.九點,較上個月下降八.七點;而「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結果為七十五.九五點,創下二○一四年四月以來新低。

吳大任示警,台灣家庭在通膨、升息、股市不好的惡劣環境夾縫中求生,且全球經濟下半年可能走緩,終端需求減少也將影響台灣出口,屆時不只內需受疫情衝擊,製造業放無薪假也可能增加,「下半年經濟不好會反映到勞動市場,很多家庭搞不好撐不下去」。

「央行如果六月升息會加重大家負擔」,吳大任表示,台灣下半年很可能面臨停滯性通膨的危機,也就是通膨續存、經濟卻陷入緊縮的狀況,政府貨幣政策必須更為審慎。

吳大任指出,本土疫情再起,不少餐廳和內需型服務業都受到影響,直接反映國人對「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的信心。他說,隨著個人和家庭所得與財富縮水,也造成消費行動的疑慮,讓國人重新審慎考量下半年大筆支出購買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