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4月景氣續亮綠燈

2022/05/28 05:30

國發會表示,未來景氣下行風險增加,五月國內餐飲零售情況受本土疫情影響,令人憂心。(中央社)

5月零售及餐飲業恐不樂觀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四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廿八分,是二○二○年十月以來新低,比三月的三十一分減少三分,雖然燈號維持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但國發會表示,未來景氣下行風險增加,五月國內餐飲零售情況受本土疫情影響,令人憂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四月景氣領先指標比三月下降○.三三%,已連續六個月下降,累積跌幅為一.八七%;景氣同時指標則比三月上升,經回溯修正後已連續八個月上揚,累計升幅一.六六%。

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比三月下滑三分,吳明蕙分析,在九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增加一分,從黃藍燈轉為綠燈;「股價指數」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從綠燈轉為黃藍燈,各減一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減少兩分,主要是餐飲業受四月以來疫情變化,民眾減少聚會聚餐,加上學校不時停課影響團膳供應,所以此項目一口氣掉了兩分。

吳明蕙指出,第二季景氣下行風險確實比較高,包括烏俄戰爭對整個原物料、大宗物資影響,造成通膨,物價對消費端帶來壓力;另外美國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達百分之八以上,聯準會後續升息趨勢,造成金融市場動盪,也讓外界對美國經濟前景有疑慮;中國因疫情封城,除供應鏈瓶頸加劇,需求減弱也影響全球整體經濟;國內則因本土疫情升溫,內需型消費產業受影響。

對於五月的景氣分數,吳明蕙直言,受本土疫情影響,五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整體狀況比四月更保守,較令人擔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