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前商務部官員:美中科技戰會一直打下去

2023/03/26 17:46

美國前官員妮卡塔(Nazak Nikakhtar)表示,未來美國有可能對中國實施更廣泛的制裁,以彌補目前的漏洞,並指美中科技戰沒有界限。 (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擔任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ITA)負責工業與分析助理部長、被視為對中國鷹派的妮卡塔(Nazak Nikakhtar)近日受訪表示,未來美國有可能對中國實施更廣泛的制裁,以彌補目前的漏洞,並指美國與中國的科技戰沒有界限。

 目前在美國普渡大學克拉克科技外交研究所(Krach Institute for Tech Diplomacy)擔任高級研究員的妮卡塔指出:「規則中存在特定的漏洞,在有關中國繼續收購敏感半導體技術的報導公開後,這些漏洞將不可避免地被修復;許多公司已獲得豁免,無需遵守新的出口管制規則,因此也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妮卡塔表示。幾年前美國開始透過實體清單(Entity List)、出境資本流動限制和「國防授權法」(NDAA),對中國軍工複合體實施更嚴格的限制,制裁中國軍工複合體的進程加快了。

 為了遏止中國軍事技術的發展,妮卡塔認為,進口限制也是1種讓中國軍工複合體缺乏出口收入的選擇,「我相信,短期內美國將尋求建立更好的制裁機構,來打擊中國的惡意活動」。

 在被問及美國對中國晶片產業的限制不斷增加,將在哪裡劃定界限並宣布勝利時,妮卡塔表示,美國「不會劃定任何界線」,並說「我們必須比所有宣布有意單獨或集體傷害美國的對手更強大」。

 隨著日本和荷蘭加入美國,聯手加強對中國的半導體設備制裁,妮卡塔觀察到美國的盟友並不總是像華府一樣有緊迫感。她說:「我更希望我們的盟友像美國一樣理解威脅,並理解迅速採取行動的必要性。」

 妮卡塔說,美國盟友無須利用出口管制來限制向中國的技術轉讓,「他們可能會選擇透過其他法律機制,實施技術轉讓限制,以符合他們自己的國內法規,但無所作為不是一種選擇」。

 然而,在被問及是否需要1個具有約束力的國際框架,以更好地協調出口管制時,尤其是在瓦聖納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不具有約束力的情況下,妮卡塔感嘆說,需要1種執法工具來迫使盟友為共同的國家安全利益採取行動,這「相當令人失望」。

 同樣的,對於美國發起的包括台灣、日本和南韓在內的「晶片四方聯盟」,妮卡塔認為,盟友的承諾至關重要,如果美國的盟友允許中國通過外國直接投資(FDI)收購他們的產業,那麼聯盟的框架將很快變得脆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