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美國要重振半導體 台灣才是最佳盟友

2023/03/19 07:23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認為,若美國想發展具韌性且分散全球供應鏈,台灣才是美國最佳盟友。(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發布評論指出,沒有一家公司知道如何像台積電那樣建立和擴大晶片製造工廠,而在管理複雜的電子供應鏈方面,富士康是無與倫比的。若美國想發展具韌性且分散全球供應鏈,就需要與那些擁有經驗、技能和領導力的伙伴合作來實現這一目標,尤其是半導體領域,台灣才是美國最佳盟友。

美國友岸外包 應納入台灣

高燦鳴發布評論表示,對於一個試圖重建聯盟並將一群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起來,應對共同威脅的國家來說,美國對待朋友的方式很有趣。美國準備提供數十億美元獎勵的半導體領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是台灣,但負責打造全球最重要半導體公司的人似乎感受不到。

文章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週四(16日)在台北發表演講時,對川普及拜登政府限制中國取得美國先進晶片表示贊同,但對華盛頓提出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提出異議。友岸外包旨在將供應鏈從中國轉到可信賴的國家,張忠謀的問題是,這裡面並不包括台灣。張忠謀指出,台灣被稱為是最危險的地方,讓美國認為不能全然依賴台灣,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曾經說過這樣的話,這對台灣是一種困境,必須思考其中的原因。

高燦鳴為台灣抱不平,他說,無論是雷蒙多或葉倫的考慮是對的,但張忠謀所言也是事實。儘管華盛頓沒有明確排除台灣的政策,但不將台灣列為「友岸外包」的盟國名單,卻要求台灣半導體產業到高成本地方設廠。

文章直言,若以整個供應鏈觀察,包括晶片設計、軟體工具、材料、設備、知識產權和製造,美國占據了全球市場的 39%,張忠謀認為,華盛頓似乎只沉迷於這一鏈條中的一個環節:製造,這就是獲得大部分晶片法案資金補助的領域。

文章認為,這種一心一意將製造業拖回美國的做法令人困惑,美國的成本是台灣的兩倍,台積電仍承諾投資 4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建廠,支持美國的政策,然而台北卻不在「友岸外包」的盟國名單之內。

建立晶片供應鏈 台灣是美最佳盟友

文章稱,或許張忠謀的話既不代表台灣、也不能代表台積電。但是,張能聽取台北和華盛頓的意見,並在美國會代表團來訪時會見他們。「所以當張講話時,拜登政府最好聽一聽」。在技術方面,尤其是半導體行業,美國沒有比台灣更好的盟友了。

文章強調,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材料、設備和設計工具的最大買家,創造了數以千計的高薪、前沿的美國工作崗位。還向美國公司提供的服務,使 Nvidia(輝達)、AMD(超微)、Qualcomm(高通)、Broadcom(博通)和 Apple(蘋果)等公司能夠主導其市場。

如今,蘋果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輝達排名第八,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台積電為他們提供的技術優勢。就算英特爾是潛在競爭對手,而且其執行長季辛格還大聲疾呼要將製造業務從台灣轉移出去,台積電依舊是英特爾的供應商。

這意味著,隨著美國試圖加強其晶片製造業,就需要台灣商界和政界領導人參與進來。沒有一家公司知道如何像台積電那樣建立和擴大晶片製造工廠,而在管理複雜的電子供應鏈方面,富士康是無與倫比的。

如果美國想真正致力於發展具有彈性和分散的全球供應鏈,那麼美國需要與那些擁有經驗、技能和領導力的伙伴合作來實現這一目標,美國應開始稱台灣為「盟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