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晶片補貼設護欄 禁與中企逾306萬交易

2023/03/23 05:30

美國商務部廿一日發布半導體企業領取「晶片法案」政府補貼的規則細節,包括受益廠商不能與中國企業進行十萬美元以上的交易,不得與中國企業進行聯合研究或提供技術等。(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廿一日發布半導體企業領取「晶片法案」政府補貼的規則細節,包括受益廠商不能與中國企業進行十萬美元(約三○六萬台幣)以上的交易,不得與中國企業進行聯合研究或提供技術等;為了領取美國補貼而在美國設廠的台積電、三星電子、英特爾等晶片巨擘,未來對中國進行投資將變得困難。

美國商務部表示,領取聯邦補貼的企業不能在中國擴大先進產能,這些企業被要求在涉及廿八奈米和更先進製程的晶片生產時,投資支出不得超過十萬美元,或將相關產能擴大五%以上,也不能將成熟製程產能擴大十%以上。

禁共同研究或提供專利等

此外,接受補貼的企業也不得與中企進行共同研究或提供技術;所謂共同研究是指「兩名以上的研究人員」,提供技術是指「提供專利、商業機密和經驗等行為」,違反者須全額退還補貼。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這些護欄措施將有助於確保美國在未來幾十年內領先對手。」

被限制投資的中國企業包括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美國財政部的中國軍工企業,及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點名會構成國安風險的通訊設備和服務商,諸如華為、商湯科技、長江存儲等中國晶片製造商。

彭博指出,這些護欄措施標誌著美國挫敗中國半導體野心的努力,同時也在確保支持革命性技術的供應安全,包括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和日常電子產品零組件。台積電、三星電子、英特爾等公司都會受此限制影響;例如台積電擴大在中國南京廠的產能就會受衝擊,該廠主要生產廿八和十六奈米製程晶片。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中國問題專家何天陸(Timothy Heath)說,限制措施不會對中國的晶片製造能力產生重大影響,因為中國自身無法建立正確的產業和技術;這些措施主要影響中國透過囤積西方生產的晶片,來規避自身侷限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