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超群:若戰爭影響半導體 沒手機、沒5G

2023/03/21 05:30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左起)、大成董事長韓家宇、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代工大廠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廠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食品大廠大成(1210)董事長韓家宇昨連袂出席一場論壇,談論全球化衰退中,台灣產業應變成長的策略;盧超群強調,如果戰爭影響台灣半導體生產,那就沒有手機、沒有筆電,更不要講5G。

童子賢指出,近年自由貿易受限,在企業製造基地前往墨西哥、越南、印度的同時,如ESG等新挑戰也帶來新的商機,各國也開始追求淨零碳排與綠色能源,汽車產業的電氣化,資通訊需求的產業化,都可以是未來的新典範,產業的板塊移動加上科技創新,有助於找到新出路,經濟要創新、世界要改變,而板塊出現轉移,產業典範也在發生轉變。

盧超群提到,人類剛過完最困難的COVID-19疫情,此時任何人發動戰爭,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停頓,需要負很大的責任,「我們正在生產所有聯合國人需要的產品」。如果戰爭影響半導體生產,那就沒有手機、沒有筆電,更不要講5G。

盧超群回憶,從自己小時候成長,到後來前往美國深造,回來跟著李國鼎、張忠謀的腳步進入半導體產業,台灣從來不存在「安全的環境」,「我們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創造了經濟奇蹟,要在這麼小的島,創造高科技半導體產業,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做出來了」。

韓家宇則建議,政府應提出更多計畫應變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問題,並積極加入東南亞國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區域經濟體,也應強化與鄰國的溝通交流,創造更好的經濟環境,而企業也應多元化發展以分散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