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羊毛出在羊身上!拜登1.9兆美元方案恐是華爾街雙面刃

2021/01/15 15:34

圖為紐約證交所交易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週四公布期盼已久的1.9兆美元(約新台幣53兆)振興經濟方案,華爾街雖然歡欣鼓舞,但也擔憂這恐是一把雙刃劍,美國巨額赤字將又再添一筆債務。

《路透》報導,美國國債價格下滑反映了這一心態,因人們預期政府將需要發行更多國債來為大規模支出提供資金,這將整個經濟中的借貸成本。基準10年期國債的殖利率因而升高推至去年3月初以來最高。

獨立券商LPL Financial的股票策略師Jeff Buchbinder表示,市場目前正慶祝新刺激方案,另一方面卻可能必須以升息或加稅的方式來支付這筆費用,這可能會限制股票估值。股票估值過高亦是投資人關注現象,今年收益必須非常強勁才能證明本益比合理。據FactSet數據,標普500指數本益比為22.3,接近自2000年3月時的歷史高點24.4。

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交易和衍生品副總裁(Randy Frederick)便說,拜登的刺激計劃雖與市場預期相符,但美國的疫苗接種步伐緩慢,延誤經濟重啟還增加更多刺激措施的需求;企業卻在下半年面臨潛在的更高稅率。

法國外貿銀行投資管理(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全球市場戰略主管Esty Dwek則預計,隨著投資人定價拜登政府可能提高的企業稅或個人稅,股市將在今年稍晚顛簸;不過刺激方案仍是必要之舉,超越長期效應的擔憂。

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漲約1.1%,漲勢主要由週期性股票帶動,這些股票上漲超過10%,得益於一系列刺激計劃;同期去年贏家類股則跌近1%,因國債殖利率上升可能會給現金週轉期較長的公司帶來壓力,如科技股和成長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