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擴大投資禁令 限期出清黑名單中企

2021/01/15 05:30

白宮十三日宣布,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強化去年十一月禁止美國投資具中國軍方背景企業的規定。據此,美國投資人必須在今年十一月十一日將持有的黑名單中企股權全數出脫。(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白宮十三日宣布,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強化去年十一月禁止美國投資具中國軍方背景企業的規定;據此,美國投資人必須在今年十一月十一日前將持有的黑名單中企股權全數出脫。川普在卸任前夕仍力阻中資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之舉,顯示他意圖鞏固其對中強硬的路線。

包括中芯、中海油

美國投資人須在11月11日前賣光35家中軍企股權

路透報導,該修正後的行政命令擴大了原先規範,原僅限制美國投資人到了該期限,不得購買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中企股票;一名美國官員說:「最新公布的行政命令,明確保障美國投資人免於資助中國軍隊現代化的關鍵工具。」

傳取消阿里、騰訊、百度納黑榜

美國國防部認定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黑名單,迄今已有三十五家中企,包括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廠中芯國際與石油巨頭中海油都上榜;川普政府亟欲擴充該黑名單,知情人士透露,當局已取消將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騰訊與百度納入該清單計畫,但另九家中企及現有黑名單企業的一百多家子公司將進榜。

華爾街日報報導,該決定為美國財政部與國防部、國務院之間的角力畫下句點。知情人士透露,在十二日的會議中,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在審視機密資料後,贊同這三家中企應被列入與中國軍方、情報與安全服務有關企業;但是財長努勤力排眾議,認為此舉將引發拋售、破壞市場穩定,造成經濟惡果。

這三家中企總市值達一.四兆美元,阿里巴巴在紐約上市的存託憑證(ADR)週三收漲四.三%、騰訊收漲二.九%;這兩大中國科技巨擘總市值近兩倍於西班牙股市規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十分之一權重。

美專家點名阿里、騰訊 助中國發展軍事雲端運算系統

RWR顧問集團執行長羅賓森說,拒絕封殺阿里巴巴等三大中企,恐將擴大美國資本市場的投資曝險,進而綁架美國相關政策;該機構近期報告指出,中國透過阿里巴巴、騰訊結合解放軍設備供應商、高科技武器研發企業的協助,積極發展軍事雲端運算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