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上修今年GDP至2.61%

2018/10/20 06:00

中經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48%上修至2.61%。(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四八%上修至二.六一%,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二.一八%。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表示,目前台灣經濟情況「外熱內溫」、「大熱小溫」、「北熱南溫」,但受到貿易戰影響,明年台灣出口可能下滑,政府應加緊提振內需。

因應貿易戰 政府應加緊提振內需

中經院預測,今年第三、四季GDP成長二.一%及二.○三%,其中內需貢獻二.五六個百分點。王健全指出,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已浮現,有助於拉抬下半年出口,但明年上半年衝擊將逐漸顯現,預估出口將會下滑,政府應加緊提振內需,包括四年四二○○億元的前瞻基建,建立觀光高質化、提高觀光業附加價值等,並鬆綁服務業限制。

王健全說,內需存在幾個問題,「外熱內溫」指的是出口好而內需溫和;「大熱小溫」說的是大企業表現好、小企業相對溫和;「北熱南溫」則指北部服務業興盛,南部相對較弱,內需表現也稍微遜色。台灣有超額儲蓄十兆元、保險資金二十兆元,這些資金若能投入長照、國際醫療、金融理財等服務業,將可擴大內需市場。

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指出,台灣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中國經濟走緩,勢必影響台灣的出口表現。中國明年GDP面臨「保六」危機,外部美中貿易戰影響既深且廣,內部房市、債市風險逐步升高,尤其非金融部門債務持續攀升、違約事件頻傳,都衝擊金融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