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銀:工具機上升週期 只走到一半

2018/01/30 06:00

瑞銀(資料照)

半導體及汽車零組件擴產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工具機去年出口明顯上揚,主要受惠全球資本支出復甦,族群股價驚驚漲了一年。外資瑞銀證券表示,全球工具機的上升週期目前只走到一半,今年仍有榮景可期,主要動能來自半導體及汽車零組件廠的擴產。

台股掛牌的機械及工具機相關廠商,去年全年平均股價漲幅達27%,優於大盤的15%漲幅。族群漲勢強勁,市場開始擔憂股價漲多修正。

工具機族群股王氣動元件廠亞德客-KY(1590)股價從去年12月底的高點迄今跌幅13%,整機廠東台(4526)、亞崴(1530)過去一週股價也拉回。

不過外資瑞銀證券認為,整體來說,今年工具機業的需求仍旺,全球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強勁復甦。從歷史經驗來看,全球工具機景氣復甦,一般約持續28個月,而此次的上升週期,從2016年10月起算,迄今僅15個月,還有一半沒有走完。由於今年不少半導體廠擴產,汽車零組件廠也提高生產效能,將是推動工具機需求的主要動能。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力推自動化,透過各種措施提升製造業生產力。瑞銀指出,中國是台灣工具機業者的最大出口市場,過去一年,中國機械及相關零組件的庫存及新訂單之間的缺口,不斷擴大,這都有利於生產設備的汰舊及新增。

瑞銀分析,工具機零組件的供應鏈關係,「黏性」向來很高,亦即一旦打入供應鏈,不會被輕易汰換。主因是改變零組件供應商,機台設備的效率可能不穩,整條產線都會受到影響。因此不會為了節省一點點零組件的費用,冒險讓生產停擺。

台灣工具機零組件業者,向來積極開發新客戶、搶市占率;台廠價格約比歐洲及日本領導廠商低2-4成,品質上也逐步縮小差距。瑞銀舉例,上銀(2049)早就獲得日本車廠認證多年,客戶卻一直不願下單出貨。直到去年供應吃緊,上銀才相繼打入四大車廠,拿到門票。

瑞銀認為,台廠雖不斷面對日本廠商的強勢競爭,但擁有規模、研發、品質及性價比的廠商仍能勝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