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部光纖出租 台電年收6千萬

2018/09/02 08:37

台電2年前完成環島光纖最後1哩路,圖為蘇花公路施工概況。(台電提供)

業外營收金雞母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公司底下有個神秘的通信單位,除扛下保護全台電力傳輸責任,也靠著光纖出租年收入近6千萬元。台電1980年代起於架空、地下電纜線打造光纖傳輸,工程最艱難的一段位於花蓮和平在2年前完工,串接台電全島的光纖系統;台電3年前開始將多餘光纖電路分割出租給通信、固網業者,近2年業外營收翻倍,去年有5885萬元入帳。

鮮少人知道台電有電力通信單位,電力的調度、傳輸、監控等都需仰賴通信系統。台電說明,通信系統若委外建設,萬一遭逢天災意外,電力調度可能跟著通信系統中斷,為了電力調度安全,台電才會自建一套光纖系統「自我保護」。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形容,環島光纖對台電而言如同直達專線,安全性高,而台電通信傳輸以光纖為主、微波為輔,在電力傳輸方面可做到雙重保險,規格則採業界所用的48芯、96芯。

台電光纖多用來串聯電廠、開關場、各級變電所等重要電力設施,雖不如中華電信等電信業者密集,但東部因地理環境等問題,施工不易、建置成本高,台電為維護全島電力傳輸,東部也需建設,因此業者相中台電的東部光纖網絡爭相承租。

台電於2014年底取得經營電路出租特許執照,隔年開放外界承租,租金收入從2792萬元成長到去年的5885萬元,出租對象包括第一、二類電信業者、固網業者,今年目標是爭取有線電視業者加入承租,創造更大收益。

台電通信處表示,台電光纖保留7成自用、3成給外界承租,但目前開放承租的光纖量已趨於飽和。台電指出,除持續關注市場發展外,未來建置智慧電網也會使用到光纖網絡等基礎建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