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兒童保單新制上路 舊保單內容不會變

2020/07/09 05:30

「保險法」修正案今年5月三讀通過,適用新法的兒童保單於7月起上路。(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保險法」修正案今年5月三讀通過,適用新法的兒童保單於7月起上路,不少父母霧煞煞,擔心過去幫小孩買的保單可能因新法而改變。保險業表示,舊保單內容不會改變,新舊保單的差別主要在於舊保單保費相對精省、新保單則提供較多保障。

舊制保費省 新制保障多

「保險法」第107條修正條文正式上路,規定未滿15歲的兒童身故將給付喪葬費用,以遺產稅喪葬費扣除額的一半、61.5萬元為限。業者指出,新制上路後,保單的保費勢必提高。

未滿15歲死亡 限額給付

錠嵂保經北四營業處區經理林彥雨說明,兒童保單變革最大差異在於死亡保險金,兒童保單若有給付身故保險金,條款中若有載明未滿15歲的兒童身故,僅能拿回所繳保費加計利息,年滿15歲後,才能按身故保額請領死亡保險金。

至於新制上路後才買的兒童保單,未滿15歲身故,雖新增身故死亡保險金,但必須在喪葬費用限額61.5萬元以內。

林彥雨表示,父母在新制前幫子女買的兒童保單,保額不會因「保險法」修正而改變;但新的兒童保單提供喪葬費用,保費就會較高,若在新制上路後,父母想幫兒童添加保額,保險公司也會請家長簽署聲明書,表明清楚新舊保單差異。

他說,新制上路前,家長對兒童保單的詢問度提高不少,確實也出現兒童保單的爆量銷售潮,以兒童保單來看,銷售量較疫情衝擊時的低點增加約3成,很多家長趁保費較低,趕緊為小孩規劃兒童保單。

業者提醒,除幫子女規劃壽險保障,也應以醫療保障為核心,以「醫療、重大傷病、失能」循序漸進規劃,首先應補足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建議以「雙實支」、同時投保2張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為規劃,也應逐步規劃重大傷病險及失能扶助險,為子女增添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