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避美國禁令 中國英唐智控繞道日本取得ASML微影機台

2020/10/25 15:20

為了規避美國的出口禁令,近日傳出中國小型生活家電智慧控制大廠英唐智控,收購日本晶片製造商先鋒微技術,後者的資產中包括5台荷蘭大廠ASML製造的先進微影機台。(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因美國實施科技出口禁令,導致半導體產業發展遭到打擊,而微影機台又是晶片製造的關鍵設備。為了規避美國的出口禁令,近日傳出中國小型生活家電智慧控制大廠英唐智控,收購日本晶片製造商先鋒微技術,後者的資產中包括5台荷蘭微影機台大廠艾司摩爾(ASML)製造的先進微影機台。

 微影機台在半導體產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技術含量和門檻極高,即便是ASML,其在生產微影機台的過程中也需要採用大量美國的技術和美國的供應商。在目前美國打壓中國半導體產業之際,微影機台自然成為美國的「殺手鐧」,美國一直阻止ASML將微影機台賣給中國,促使中國業者採取「曲線救國」 的方式,取得ASML的微影機台。

 英唐智控今年稍早表示,其子公司科富香港控股公司已與日本的先鋒集團簽署《股權收購協議》,同意以30億日圓(約台幣8.3億元)現金,收購後者的子公司先鋒微技術(Pioneer Micro Technology)100%股權,且已獲得正本政府核准。

 先鋒微技術的微影機台主要用於模擬晶片的製造,模擬晶片是晶片生產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在這個階段會對晶片的性能進行全方面的檢測,而除了滿足自身生產研發需要,該公司具備條件為其他公司代工晶片。

 除了英唐智控,先前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光阻劑供應商晶瑞股份(Jingrui)表示,將斥資1102.5萬美元(約台幣3.2億元)透過新加坡代理商 Singtest Technology, 向南韓半導體大廠 SK海力士買進二手的ASML微影機台,並已在9月24日敲定這筆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