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院長到底在堅持什麼?

2016/04/27 06:00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左前)。(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鄒景雯/特稿

翁啟惠院長到底為何堅持?一定有他的道理,但是翁院長背後的「高人」,如不考慮翁啟惠的社會形象,也應該要放過中研院!

翁啟惠昨晚透過中研院發出的最新聲明,將不辭職解釋為避免院長重新遴選,因此要求總統應該先圈選新院長,才可以避免人事空窗。這個研判是由律師提供的法律角度,係以中研院組織法第十二條以及院長遴選辦法第二條為依據,以「中央研究院院長任期屆滿、辭職或出缺時」,評議會就要選舉院長的條文,認為存在模糊地帶,十六日選出的三位候選人是基於院長任期屆滿而選,現在他若辭職,豈不是針對這任院長又要遴選一次?

就翁啟惠個人的考慮看,他要的是把院長職務正式交接給新院長的這個名分大義,堅持不主動辭職的關鍵是這會被視為是心虛、認錯,可能有損之後法律攻防的籌碼;但其實,以目前檢調著重在掌握金流的發展,未來一定要由證據來說話,屆時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這些鋪陳實在已經無關宏旨。

至於中研院所提出「忍辱負重」之說,總統府認為辭職歸辭職,圈選歸圈選,是兩碼子事,前者在回應社會的期待,後者總統府也認可十六日的院長投票結果,故主張實無重啟遴選程序之必要;這個立場,更當屬合理。

事實上,即使翁院長先遞出辭呈,生效日要以總統批准後才算數,總統可以在這個時候先與新總統協商,按慣例圈選出新任院長,由新院長廖俊智提早返國辦理就任事宜,透過行政程序,解決箇中可能的銜接問題。

翁院長昨一度要請假到六月初未獲總統批准,這是毫無意義的動作,蔡英文已經明確表示希望翁院長請辭的態度,換言之,五二○並不是若干人想像的政治分界點,這個因應立場並無顏色問題,就算翁院長能拖到那個時候,新政府仍然會批准。

治絲益棼,不是聰明的辦法,翁院長背後的「高人」,要顧念翁院長,更要愛惜中研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