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手錶發威 瑞士錶敲警鐘

2016/03/28 06:00

瑞士傳統錶近來銷售委靡不振,分析師認為,業者未來若積極開發應用科技技術,仍有可能在手錶市場上扳回一城。(彭博)

編譯方琬庭/特譯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全球智慧型手錶出貨量大幅攀升316%、至810萬支,首度超越瑞士傳統精品錶的790萬支,其中Apple Watch在智慧型手錶市場搶下63%市占率,遠高於排行第2的Samsung(占比16%),路威酩軒集團(LVMH)旗下的瑞士製錶業者豪雅(Tag Heuer)與Google和英特爾(Intel)合作推出的Connected Watch同期市占率也僅達1%。

報告指出,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一般消費者對智慧型手錶的接受度逐漸提升,加上蘋果去年4月推出Apple Watch,引發穿戴裝置的使用熱潮,估計智慧型手錶大部分業績來自北美、西歐和亞洲地區。Strategy Analytics執行董事莫斯頓(Neil Mawston)表示,瑞士高階手錶業不僅未掌握市場趨勢,更以鴕鳥心態因應,導致去年第4季精品錶銷量年減5%。

去年第4季精品錶銷量年減5%

路威酩軒集團旗下的豪雅去年結合Google和英特爾技術,公布搭載Android Wear穿戴式系統的Connected Watch,外型設計類似Carrera經典錶款,為全球第1家推出智慧型手錶的瑞士高階錶商;Connected Watch定價1500美元(約新台幣4.9萬元),接近Apple Watch愛馬仕(HERMÈS)錶款價格,且較一般高階Android手錶售價高出逾3倍,但Connected Watch未配備一般智慧型手錶標準的GPS系統、心率監測器與喇叭。

根據勤業眾信(Deloitte)調查,受到中國需求低迷,以及瑞郎升值影響,去年有41%的瑞士製錶業高層對手錶市場抱持悲觀看法,但只有25%的受訪者認為,智慧型手錶可能瓜分市場大餅。

美國時尚品牌Fossil去年砸下2.6億美元收購Misfit,強化智慧型裝置業務,且計畫今年將推出超過100種穿戴式產品;Fitbit日前發表以健身追蹤功能為主軸、訴求簡單操作的Fitbit Blaze;「黑眼豆豆」團長威爾(Will.i.am)也搭上穿戴裝置熱潮,與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合作推出名為dial的智慧型手錶。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今年全球穿戴裝置銷量將年增18.4%、至2.7億支,整體營收估將增至287億美元,其中智慧型手錶營收高達115億美元;Gartner研究總監麥金泰(Angela McIntyre)表示, 今年智慧型手錶銷量估將成長66%、至5040萬支,且明年將增至6671萬支,預估2019年前相關營收有望衝上175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