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技轉生是非 翁女也拖下水

2016/03/24 06:00

記者吳柏緯、黃以敬/特稿

專長醣分子合成及醣蛋白研究的中研院長翁啟惠,兩千年受時任中研院長李遠哲邀請,返台主持中研院生物化學多醣體研究室,二○○六年獲選為中研院長,更一度被視為台灣學者中最有潛力爭取諾貝爾獎者。孰料也因為他的研究被視為台灣下一代明星生技產業的重要項目之一,使他陷入與產業利益糾葛不清的灰色泥淖。

二○一二年宇昌案,翁啟惠因曾任宇昌生技董事顧問也被約談,當時他發表聲明認為輿論對宇昌及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公平;四年後,他和蔡英文又同時因浩鼎案登上媒體版面。

至於翁啟惠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其實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同窗好友,兩人一九九八年在美國和其他學者創立Optimer公司 ,後來翁進入中研院、張返台成立Optimer子公司浩鼎,因而和承包中研院工程的潤泰集團尹衍樑結緣。

而後浩鼎與Optimer為了乳癌疫苗所有權決裂,尹還出資十八億買下Optimer持有的浩鼎股權。翁啟惠本身則在二○一三年Optimer被併購時,就出脫他所有股份,財產則交信託。

但今年二月,浩鼎乳癌新藥OBI-822解盲失敗,一向處事低調的翁啟惠,卻出面置評解盲結果且做出樂觀期待,雖是被動採訪,但他與浩鼎淵源甚深,就算不違法,難免被質疑有護航之嫌。

如今連翁的大女兒翁郁琇也捲入風波。外界對翁郁琇大多僅有旅居美國、以繪畫為主的粗淺認識;事實上,翁郁琇也曾念過麻省理工,卻選擇從事藝術創作,被父親形容為「快樂的窮畫家」。

翁啟惠曾說,台灣的生技製藥空間很大,希望能帶領台灣生技起飛。不過,他大概沒料到,在生技產業終於在台灣露出一絲曙光時,宇昌案與浩鼎案接連爆發,也一次次挑戰著他的專業及做為一個研究者的人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