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歌手代言變帶賽 德國大廠內出血

2024/03/25 07:03

愛迪達在2023年出現逾30年來首次全年淨虧損。(法新社資料照)

Yeezy系列鞋款 造成嚴重損失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運動品牌大廠愛迪達(adidas)在3月13日公佈2023會計年度財報,在前(2022)年實現6.12億歐元(約新台幣212.9億元)的獲利後,2023年虧損7500萬歐元(8200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元),營運淨虧損5800萬歐元(6300萬美元,約新台幣20億元),這是自1992年以來,愛迪達首次出現全年淨虧損。

造成愛迪達公司虧損背後最大的原因是Yeezy系列鞋款銷量下降,大大影響收入,與此同時,稅負飆升也給愛迪達帶來龐大的壓力。財務長歐麥爾(Harm Ohlmeyer)坦言,2023年愛迪達「過得並不好」。

執行長古爾登(Bjorn Gulden)則稱,要扭轉業務頹勢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雖然到目前為止表現還不夠好,但已奠定一定的基礎,2023的整體結果比年初時的預期還要好,儘管Yeezy帶來的損失慘重,銷售策略也相對保守,但收入仍保持穩定。到2025年,愛迪達應該已經成為一家「好公司」,2026年則成為一家「真正健康的公司」。

愛迪達在2022年10月宣佈終止與肯伊威斯特長達9年的合作,暫停銷售高利潤的Yeezy系列產品。(美聯社資料照)

肯伊威斯特反猶太言論 愛迪達遭拖累

美國知名饒舌歌手「肯爺」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現藝名為YE)在2022年發表了一系列反猶太主義、種族主義言論,引發各界關注,愛迪達隨後在同年10月切割雙方關係,宣佈終止長達9年的合作,暫停銷售高利潤的Yeezy系列產品。

爆發爭議事件後,愛迪達在當時聲明表示,肯伊威斯特的言論和行為令人無法接受、充滿仇恨和危險,違反了愛迪達公司多元化、包容、互相尊重和公平的價值觀。合作破裂後,愛迪達倉庫中留下價值高達12億歐元(約新台幣417.3億元)的Yeezy運動鞋,龐大的壓力和巨額的損失下,讓愛迪達不得已重啟Yeezy銷售出清庫存。

根據愛迪達公佈的數據顯示,分手肯伊威斯特之後,Yeezy運動鞋在2023年Q2、Q3為愛迪達帶來了7.5億歐元(約新台幣260.8億元)的收入,利潤約3億歐元(約新台幣104.3億元)。不過,在肯爺的發言爭議下,愛迪達也宣佈將Yeezy的部份受益,約1.4億歐元(約新台幣48.6億元)捐給反對種族主義、反猶太主義的民權組織。

愛迪達面臨高庫存問題,給公司獲利帶來壓力。(法新社資料照)

Yeezy系列鞋款 仍有庫存待清

古爾登先前曾表明,一旦庫存售完,愛迪達將不再出售Yeezy系列商品,但今年仍將處理剩餘商品。愛迪達今年稍早表示,2024年將至少以成本價持續出售剩餘庫存,預計帶來約2.5億歐元(約新台幣86.9億元)收入,持續為公司貢獻銷售額,但不會創造利潤。愛迪達在今年2月上架最新款Yeezy,僅在線上銷售。

在去年的1次採訪中,古爾登也談到肯伊威斯特,並稱他是「世界上最具創造力的人之一」,相關發言確實「不太好」,但古爾登認為,肯伊威斯特並非有意,雙方卻因此失去了這項業務,古爾登表示,這是「史上最成功的合作之一」,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不過近日被問到愛迪達與肯伊威斯特續簽合作關係的可能性,古爾登則重申,雙方的合約已經結束,公司目前正在出清庫存。

展望未來,Telsey Advisory Group分析師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表示,儘管愛迪達至今為止成功控制了銷售情況,但Yeezy產品的銷售前景「仍有些不確定」。

由於反猶太爭議,愛迪達、巴黎世家、Gap等品牌接連切割肯伊威斯特。(法新社資料照)

多言惹禍?肯爺跌出富豪榜

除了愛迪達之外,包括巴黎世家(Balenciaga)、Gap等品牌都終止與肯伊威斯特的合作,肯爺也淡出大眾視野長達數個月的時間,2023年8月再度登台表演,到了同年12月,肯爺才首度公開致歉,表明自己「無意傷害或不尊重」,並對可能造成的任何痛苦感到遺憾。

《富比士》(Forbes)數據顯示,結束與愛迪達的合作後,肯伊威斯的在2022年10月跌出富豪榜。合作關係終止後,肯爺預估損失15億美元(約新台幣480億元)。2021年,肯伊威斯特身家預估為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6億元),2022年,預估為20億美元(約新台幣640億元),目前身家僅剩約4億美元(約新台幣128億元)。

2024年,全球將迎來多場大型國際運動賽事,成為愛迪達推動復甦的一大關鍵。(美聯社資料照)

歐洲品牌在美國都面臨銷售困難

除了Yeezy銷售打擊,古爾登也提到了北美市場疲軟的問題,由於需求下降和商店庫存過剩,給運動服飾品牌帶來了壓力。愛迪達表示,2023年Q4北美銷售降了21%,全年跌16%。今年北美地區的銷售預計將再次走低,降幅約為5%。

古爾登提到,與美國品牌相比,所有歐洲品牌在美國都面臨著困難,古爾登補充,愛迪達需要在棒球、籃球等體育活動上進行更多投資,藉此在美國消費者之間建立聲譽。

德銀(Deutsche Bank)分析師表示,愛迪達的業績表現並沒有太多的意外,2024年預計將是另一個「過渡年」,所有目光都集中在前景和實現這一目標的基礎上。2024年,全球將迎來多場大型國際運動賽事,包括歐洲國家盃、美洲盃足球賽、巴黎奧運接連登場,愛迪達預計將從球衣、相關商品中獲得額外的銷售,成為運動品牌復甦的一大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