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經濟 委內瑞拉油價漲60倍

2016/02/19 06:00

委內瑞拉政府大漲汽油價格60倍,首都卡拉卡斯的加油站出現汽車大排長龍景象。(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美洲產油大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宣布近20年來首度調高油價,汽油零售價格大漲超過60倍,且重貶匯率,基本品進口使用的最強勢官方匯率大幅貶值37%,以抑制高達3位數的通膨率,避免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危機擴大。

油價仍是世界最便宜

國際油價一年多來崩跌,依賴石油出口的委內瑞拉經濟雪上加霜,政府財政陷入困境。委國總統馬杜洛17日在長達5小時的電視演說中公布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協助政府籌募現金,彌補油價慘跌帶來的財政赤字。該國預算缺口估計高達經濟年產出20%。

委國匯率新措施則將3層匯率管制體系,精簡為雙層。馬杜洛表示,週四(18日)起,用於食品和藥物進口的主要官方匯率將重貶達37%,至10玻利瓦爾(bolivar,委內瑞拉貨幣)兌1美元;將取消最近約13玻利瓦爾兌1美元的中層匯率,改為所謂「自由浮動,補充性」市場,約以203玻利瓦爾兌1美元。

另外,委內瑞拉95號汽油零售價格,將從每公升0.097玻利瓦爾調漲至6玻利瓦爾,漲幅高達6086%;91號汽油價格,將從每公升0.07玻利瓦爾調漲至1玻利瓦爾。即使價格調漲,委內瑞拉人還是享有世界最便宜的油價。

委內瑞拉95號汽油調漲後,若以補充匯率(203玻利瓦爾兌1美元)換算,每公升僅約合台幣0.99元,相當於小型車加滿40公升的燃料成本不到超商的便當價格。

委國提高汽油價格後,能降低燃料補貼的支出;重貶官方匯率,則使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每1美元海外售油收入,可換得更多玻利瓦爾,挹注政府財政及緩和國庫資金耗竭,也迫使基本食品價格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