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政府財經難題〉減稅空間有限 聚焦長照財源

2016/01/24 06:00

目前政府財政困窘,新政府上任之初,短期稅改應會聚焦「以不動產稅及遺贈稅財源挹注長照」。(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黃佩君/專題報導

目前政府財政困窘,從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選前的相關談話研判,新政府上任之初,稅改應傾向微調,而非大規模稅改,減稅空間有限,短期稅改應會聚焦「以不動產稅及遺贈稅財源挹注長照」。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主任陳錦稷昨表示,目前的政策是儘量引導資金柴火向潛力目標投資,有別於以往的減稅發展產業的模式,目前營所稅僅十七%,減稅空間相當有限,企業手上也有很多現金,比起減稅,政府引導投資是更有效的帶動經濟策略。

蔡英文選前曾表示,資本利得與薪資所得者間的租稅負擔必須持續調整,但得經過完整規劃及思考,並考量經濟現狀,以免重蹈證所稅的噩夢。外界認為,新政府的稅改基調將傾向「溫和」,在經濟轉好前,應會微幅調整。

至於新政府的稅改方向,蔡英文曾表示,為加速推動「十年長照二.○版」,將以不動產稅及遺贈稅挹注財源,遺贈稅擬從十%調高為十五%或廿%;不動產稅制部分,則是「實價課稅」、「自用輕稅」。

調高遺贈稅 檢討富人稅

另外,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則曾表示,除了調高遺贈稅,將檢討綜所稅最高稅率四十五%造成人才流失、攬才不易的問題。

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葉承認為,遺贈稅確有調整空間,廿%也是可行性高的稅率,但遺贈稅是機會稅,即使調高,稅收可能不會立刻顯現;實價課稅則與現行實價登錄及房地合一制度方向一致,新政府應是要補強,可能著重如何落實,才剛動過大刀的稅制不宜再改。

值得一提的是,財政部長張盛和去年曾拋出通盤檢討資本市場稅負、擴大綜所稅扣除額等。不過,他最近態度轉為保留,強調五二○前「不會拋出重大稅改、逼下任部長買單」,傾向繼續研究,留下稅改雛型給接任者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