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背光需求淡、價格殺低 LED廠另尋出路

2015/11/24 06:00

封裝龍頭億光Q3稅後盈餘較去年同期大減4成以上,反映產業極度不景氣。圖為億光在今年3月LED照明展的攤位。(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產業今年了無生機,背光照明兩大應用需求疲軟且價格大跌,各家廠商只好另謀出路。除宏齊開發紡織燈條,億光(2393)也切入掃地機器人,晶電(2448)力推UV LED;中國三安則與軍方合作研發LiFi可見光通訊。

今年LED照明價格太殺,背光需求不如預期,導致LED族群獲利全數慘跌。上游磊晶廠晶電(2448)Q3營業虧損逾15億元,為史上最慘;封裝龍頭億光Q3每股稅後盈餘0.96元,較去年同期大減4成以上,反映產業極度不景氣。

各家廠商都在努力找活路,今年10月份在LEDinside舉辦的年度論壇中,晶電、研晶光電等上游廠商,大談UV LED應用,取代汞燈用於印刷固化、半導體固化、殺菌等市場。此外,晶電今年初也發表矽基氮化鎵用於電源,可將LED燈泡內的電源模組體積大幅縮小,晶電研發副總謝明勳表示,未來甚至可應用在筆電、手機等電源裝置,將充電器縮至拇指大小。

億光切入掃地機器人

億光產品線分散,受背光照明的衝擊程度低於同業,但也力推新應用。億光的傳統SMD封裝用於消費家電市場,原本占有率就高且利潤優於背光照明,近期億光也大打紅外LED模組用於掃地機器人的碰接感應,除歐美市場廣泛使用,亞洲也快速成長。

宏齊推出紡織燈條,運用自動化機台,將LED模組織入紗線,主攻運動服飾等消費市場;另外,宏齊憑藉小間距顯示看板的經驗值,今年跨入透明顯示看板、穿戴式顯示看板領域,前者用於百貨櫥窗、大賣場,既不阻礙商品陳列,又可推播廣告訊息;後者將驅動IC與RGB封裝結合置於可撓式軟板,應用於選舉背心、活動式廣告。

中國磊晶廠三安除跨足砷化鎵領域,未來將供應中國PA (功率放大器)設計公司之外,也與上海航天所合作開發LiFi可見光通訊的智慧照明應用,但目前僅限於軍方研發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