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習近平設定的開門密語

2015/11/09 06:00

◎歐陽書劍

「芝麻開門」後,故事其實才剛開始。國共急於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慣例,馬習會的秀場熄燈後,後台開始檢討演出的效果,兩方行禮如儀,互評沒有意外,不過,「一個中國」雖成為經過馬政府認證的通關密語,當國民黨在明年總統大選落敗時,這一急就章的先例不僅無法框限下一任總統,反將成為阻礙兩岸正常溝通的絆腳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九月訪美及上週在新加坡大學演講時,均強調中國卅多年的改革開放,不會走回頭路,是「所謂的阿里巴巴芝麻開門,門開了就不能關上了」。馬習會在馬英九總統卸任前成局,似乎也是開門密語故事的延伸,習近平想要把握機會設定兩岸溝通之門的密語,做為領導人見面的慣例。

因此,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公開轉述習近平的立場時,再強調「一個中國」的前提,這樣的主張或許和國民黨相同,卻和台灣主流民意相背。當中國大力稱讚兩岸關係這七年多來的進展時,很諷刺的,七年多來,台灣人民對馬英九的負面評價,也在總統滿意度經常創造歷史新低中清楚顯示。

兩岸領導人會面,面帶笑容的握手,原應是善意的釋放,但中國連象徵性的撤離飛彈也不願讓步,馬英九未積極反駁,另表示曾當面向習近平表達兩岸參加區域經濟整合,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不應有誰先誰後的問題,同時習近平也認同以適當方式讓台灣參加亞投行。顯然地,這些大門的開啟,「一個中國」就是通關密語,這也是讓台灣人民最為反感的地方。

明年若是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總統,反映的是民意對國民黨主張的不認同,她更不可能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和中國領導人見面,兩岸服貿、貨貿協議的談判及簽署,也會受到台灣人民更嚴格的監督。

習近平頻繁引述芝麻開門的故事,顯然喜歡這一寓言表現的張力,那麼他應該也清楚知道,芝麻開門後,故事才剛開始;而且如果密語說對了,藏寶大門的開開關關其實就是常態,並非無法關上。無法關上的,是一般人的貪婪之心。

當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為兒童準備時,阿里巴巴和女僕的機智最為引人入勝,但當它成為成人故事,貪婪的人性顯得突出。可怕的地方也在於此,強盜雖然殺戮無度,但卻能在共同目標的節制下,累積寶藏於洞中,相對地,其他人即使不是明盜正搶,對寶藏也並無更高的抗拒能力。

當習近平引進阿里巴巴的故事,同時在兩岸間設定了「一個中國」的公開密語時,正是考驗人性的時候。不管是追求歷史定位或是中國市場,開門之後,唾手可得的寶藏只是假象,大盜們其實環伺在後,一刻也不放鬆地想要一舉狙殺不明就裡的意外訪客。

如果你我都是阿里巴巴,那麼,誰是大盜呢?在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中,設定密語的就是強盜;對外人而言,門內即使寶藏滿溢,誤闖隨時都有殺身之禍。只是,習近平既引芝麻開門的故事,必定深解阿里巴巴的涵義,他會是為了想把自己比做強盜嗎?

即使常保赤子之心並不可能,機智也終將成為權謀,可是,情節也並非完全無法重寫。在阿里巴巴的故事中,若有一方稍減貪婪之心,故事都將有較溫和的結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