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擺爛 不只一個苗栗!

2015/08/22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苗栗縣發不出薪水的鬧劇雖已暫時落幕,但不知何時再度引爆的財務危機,讓苗栗儼然成為「台灣的希臘」;除了苗栗之外,不少縣市自有財源不足,卻照樣花錢不手軟,同樣面臨債台高築的困境。地方財政積病已深,中央一方面未善盡監督之責,一方面又修法提高縣市舉債上限,讓問題雪上加霜。

財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底止,中央政府長期、短期及非營業基金舉債達六兆○二三九億元,地方政府長期、短期及非營業基金舉債則達一兆一六五九億元,合計中央與地方負債超過七兆元;若加計潛藏債務十八兆元,各級政府總負債已飆破二十五兆元,換算平均每人負債一○七萬元。

政績如放煙火 絢爛過後痛苦

各級政府大手筆舉債,或許是沉醉於放煙火的一時絢爛,或許是著眼於工程發包的利益分配。不論如何,錢是大把大把地花下去了,民眾卻看不到什麼實質建設,留下的是一個又一個蚊子館,不僅無法創造收益,每年所費不貲的維持成本,反而加重財政負擔,形成惡性循環。

為了配合縣市升格直轄市,財政部提出財劃法及公債法修正草案,一方面釋出更多財源給地方,一方面將縣市舉債上限由一年以上債務占歲出四十五%提高至五十%;但財劃法修正草案已躺在立法院多年,僅公債法修正通過,地方財源沒有增加,舉債上限卻提高,財政狀況反而惡化。

這次苗栗爆發財政危機,或許不完全是壞事,至少可以讓各界正視財政惡化的後果。政治人物若視財政紀律如無物,不敢開源得罪選民,又好大喜功亂花錢,甚至進行所謂的「利益分贓」,那麼,下一個苗栗可能很快會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