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師大頒馬雲名譽博士 學生質疑 拿來做公關?

2015/06/06 06:00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右)昨日在台師大校本部禮堂,頒授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左)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中央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昨大陣仗來台領取由台灣師範大學(簡稱台師大)頒發的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為歷來獲頒該學位的中國第一人。馬雲表示,是透過「學長」立法院長王金平,跟台師大合作並出任名譽博士;但「靠北.師大」網站已有學生留言,批「名譽博士是這樣拿來做公關的嗎?」

台師大校長稱 被馬雲感動

台師大可說是近年最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國內大學之一,光近年來就舉辦過與中國江蘇師範大學的學術交流研討會、兩岸交流巡迴音樂會、到上海舉辦美術系師生聯展及自治會接待北京大學的兩岸交流文化協會等。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昨說,會頒獎給馬雲,是因今年三月馬雲來台演講,被馬雲「師範人打造國際企業的創業精神」感動,因此透過王金平啟動授予博士學位程序,本來是想給資訊或管理博士,後來決定給教育學博士。

在台師大學生臉書專頁「靠北.師大」有學生吐槽,指馬雲在捐了母校杭州師範大學一億元,就算是在教育界的重大貢獻嗎?質疑校方拿名譽博士來做公關;也有學生直指,看到馬雲獲名譽博士,就想到先前香港科技大學也頒榮譽博士學位給馬雲,遭學生抗議,對馬雲「六四屠城有理」言論深表憤慨,反對校方頒授學位。

為何台清交不這樣做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昨說,他覺得台師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馬雲,又是另一次的行銷手法,尤其這些中國創業家過去多靠新聞媒體大打免費行銷,加上近年少子化學校招生困難,若讓馬雲加入,有助增加學校的曝光度,否則為什麼台大、清大跟交大不去做這樣的事?

一手創辦中國阿里巴巴的馬雲,自中國杭州師範大學外語系畢業後,當過六年老師,轉換跑道創業,打造出中國電子商務巨擘。不過隨著阿里巴巴去年在美上市,更爆出其政商關係不如表面單純,還有一群中國太子黨「紅二代」股東在背後撐腰及從中獲利;另旗下的淘寶網,更屢被爆出假貨充斥,被美建議列貿易黑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