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票證跨境使用發行年限鬆綁 一卡通日本也可用

2015/02/26 06:00

〔記者王孟倫、高嘉和/台北報導〕金管會去年8月修改相關辦法,讓國內電子票證可跨境使用,但當時引起「獨厚悠遊卡」之質疑;金管會發布最新函令,將原本發行機構須經營3年規定,縮短為1年,讓營運已滿1年的高捷「一卡通」,可立即適用!

「電子票證」就是把錢儲值在卡片中,作為多用途的消費支付工具,使用範圍不限發行機構,像是「悠遊卡」能在超商消費。

去年8月,金管會修改發行國際通用電子票證之相關辦法,放寬國外合作機構的條件,讓國人可持電子票證到海外搭地鐵或消費;不過,修法仍保留發行機構必須營業3年以上的門檻,符合資格者僅「悠遊卡」,包括以高捷為主的「一卡通」等,均不滿3年無法適用,引起立委管碧玲等人抨擊,金管會是重北輕南!

管碧玲認為,金管會有替悠遊卡「量身修法」之嫌,技術性地阻礙其它發行機構競爭機會,她將發函要求金管會,應朝全面解禁辦理,以求業界競爭的公平性。

金管會當時回應,修法主要是放寬國外合作業者的條件,與國內業者條件無關,這是一體適用,並沒量身打造的問題。但半年之後,金管會又修改辦法,將申請國際通用票證的發行機構門檻,從必須營業滿3年縮短為1年。

這項最新修法,讓去年2月開始營運的一卡通票證公司,馬上受惠適用。去年3月,一卡通也與日本Suica卡(西瓜卡)發行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換言之,國人以後就可持一卡通暢遊日本消費。

由於去年12月,台北市政府由非執政黨入主,金管會修改辦法的時間點,令外界感到好奇;金管會官員昨天強調,「絕對沒有任何特殊考量」,因其它電子票證業者反映需求,這是整體衡平考慮,外界勿過多揣測。

除了悠遊卡與一卡通,包括:統一集團的I-CASH與遠東集團的HappyCash,分別將在今年第二季、第四季營運滿1年,也能夠申請國際通用電子票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