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宜宅爭議多 營建署改推社會宅

2015/02/12 06:00

全國五都12處社會住宅先期規劃地點

選定12處建8442戶 只租不售

合宜宅爭議多,營建署積極改推社會住宅。圖為浮洲合宜住宅。(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合宜住宅爭議多,內政部營建署轉為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六都除台南市外,已選定十二處、逾五萬坪土地,用來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初步統計可興建八四四二戶,目前正由地方政府進行先期規劃。

根據營建署發布的資訊,五都中以台中市規劃最多處、基地面積也最大,共有四處,合計基地約二萬三六四七坪,預計可提供一八八○戶;新北市可提供的戶數最多,達四五○○戶,共規劃三處。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攤開營建署十二處社會住宅選定地點,大台北地區規劃五處,預計提供五八八五戶社會住宅,占比近七成,應是考量目前以雙北市對於社會住宅需求最為強烈。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直言,假設地點不在精華區,其實有點多餘;桃園目前空屋一堆,中南部則屬租金相對便宜地區,應設法將空餘屋釋出到租屋市場,再搭配租金補貼方式,會比直接砸大錢興建社會住宅務實。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對營建署推動社會住宅樂觀其成,但認為興建方法與租賃管理等配套須先建立;他以新北市三重、中和等三處青年出租住宅為例,以BOT方式,其中三成分給興建業者當作興建與營運成本,實際上真正屬於社會住宅戶數比率卻相當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