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是會議首日 話題走鐘變脫口秀

2014/07/27 06:00

行政院長江宜樺(左)及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右)昨日一起主持「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黃佩君、陳慧萍/台北報導〕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昨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行政院長江宜樺率各相關部會閣員與會,聽取各界意見;下午進行第一天分組會議,但出席代表五花八門,部分發言內容更令人傻眼,例如:前省議員陳景星提到多宣傳挺服貿,竟搬出毛澤東「謊話說一百遍就變成真理」,觀看現場直播的網友批,根本是「藍營取暖大會」。

搬出毛澤東語錄 內容令人傻眼

江宜樺致詞時表示,全球化浪潮是無法抵擋的趨勢,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外,政府廣邀各界舉行會議,就是要以誠意和決心面對民眾,遺憾的是主要反對黨仍不願參加。他並特別強調,經貿會議全國大會全程網路直播,「沒有黑箱作業可言」,會場也設置「直播討論牆」,讓在場全國代表可以一邊討論、一邊同步觀看「網民」的看法,這是全新的嘗試,希望能讓全國會議的過程更加公開透明,讓社會各界更有機會參與。

前副總統蕭萬長指出,產業外移造成台灣經濟活動流失,但造成此「悶經濟」的根源,是全球化和知識經濟,而非中國的崛起;蕭萬長更當著江宜樺的面,呼籲政府尊重「經濟專業」,不應讓政治盤算凌駕於經濟決策之上,更不能任由政黨利益綁架。

現場高唱空城計 兩場併成一場

經貿國是會議昨下午舉行分組會議,儘管國發會宣稱有一百六十五人報名出席,但現場卻唱空城計,由於人數過少,兩會場均坐不滿一半,下午休息過後兩場隨即合併,會場仍有許多空位。

親藍人士包括陳景星、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均合計發言高達三、四次「墊檔」,輪流上陣,也讓網友不禁抱怨「還要講幾次」,更質疑這場會議的代表性。

其中,陳景星話省議員當年,發言讓人傻眼,包括「中鋼七成以上都是泛綠,要檢討」、「我們要學毛澤東他講過一句話,謊話講一百遍變真話,宣傳很重要」、「油電價錢減半,馬英九民調馬上升到四十%以上」等,合計講了半小時,不但與主題無關,更使國是會議討論硬生生變成脫口秀場。

不少發言者質疑會議形式與代表性,天下獨立評論網專欄作家曾柏文表示,預先抽籤發言的形式,使發言者都依講稿照本宣科,無法就爭議展開辯論,他認為,分區會議彙整的「多數意見」,是以量化邏輯去處理質化資料,而真正關鍵性的說法可能只有特定產業與專業的人才會發現。

自由軟體社群工程師劉宇庭質疑會議代表性不足,砲轟「沒有世代問題、只有政府單位的問題」,他強調國是會議應委由NGO來辦理。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國民黨完全不顧經貿國是會議仍在舉行,二度堅持在立法院臨時會將自經區條例排入議程,「早已證明經貿國是會議,影響不了馬政府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